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陪伴
張貼日期
2020-05-27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7C病房  許瑋芯護理師
杜先生是一位胰臟癌合併肝轉移的病人,從確診時,醫師告知存活期已小於6個月,病人震驚且錯愕,為尋求第二意見,轉至本院治療,但因效果差,醫師行家庭會議解釋病情,當時杜先生表示知道自己病況嚴重性,也都已經交代好後事,及聯絡葬儀社,自己希望順順利利走完最後一程,太太表示其覺得先生尚未準備好面對死亡,卻又故作堅強,其實內心壓力也不少,不想讓父母探視,也不是很想討論此事,每次問起,他總表示遇到狀況再說,經由醫療科、護理師、安寧團隊、心理師等關心下,病人才慢慢打開心房。
曾問過護理師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好的,有沒有固定的形式,當時是主護的我,思考一會兒,回應病人:治療與不治療沒有好與不好,人生不像你以前的工作,有固定模式寫程式,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是「把握當下」,常常看到你淡漠的堅強面對,但太太卻一直落淚,太太也需要你給的溫度,照顧你也很辛苦,你還有一些能做的事情,有機會要跟太太、父母親說謝謝、我愛你等話語。
病人思考許久,說到即使無法繼續陪伴太太及父母,至少能與他們道愛、道謝及道別,讓大家知道他們的盡心盡力我都有感受到,而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安排後事,一切從簡,讓家人可以不慌不忙的陪伴自己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人生無常,直到現在我們都在學習要怎麼順利走完最後一程,但工作數年後體會到,把握當下,好好陪伴身邊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