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最後的父親節
張貼日期
2021-08-08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7C病房 韋千尹護理師
   

 

沉默、寡言、嚴肅中帶著威嚴,這是亞洲人對於傳統父親的印象,今天要說的故事主角-謝爸爸,謝先生跟謝太太是我們的老朋友,我們並不是年紀相仿的老友,我們是一同陪他們經歷無數次抗癌的那些日子的老友。大哥是一個很酷的人,很少說出自己的想法,見到我們時也只是露出賊賊的微笑,但他會記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這是我對他的印象。
      近幾次住院見他白髮鬢鬢,體力越來越差,加上肝轉移的關係,全身搔癢及黃疸,在家屬及醫療團隊共同討論下,決定結束積極治療,轉向以舒適為主的緩和治療,隨著日漸消瘦的身體,一天睡眠的時間也慢慢延長,每次醒來時第一句話都是跟太太說:「我愛你」,謝太太每天會在龜裂的皮膚上塗抹嬰兒油並按摩、會在乾燥的口腔以棉棒濕潤,看起來如此體貼堅強,但我仍時常看見謝太太在病房內默默地掉眼淚,她說已告訴謝大哥孩子會照顧好她,請他好好放心、舒服地離開,謝太太問我:「他不知道還掛心著甚麼,看他這樣辛苦,真的好難過」,在詢問下得知因為疫情的緣故,醫院不開放探病,這次住院前在家中,其他家人們都還沒有與謝大哥好好的道別、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其實,謝大哥非常想見他們。
  為了完成謝大哥的心願,7C醫護團隊在88日時安排了屬於謝大哥的父親節活動,護理師們親自手作了乾燥花束當作禮物,謝太太在額頭上一吻,這一吻,有溫暖、感動跟不捨,我們將謝大哥推至交誼廳,親愛的孩子們讀著手寫卡片,內容是依戀和溫馨;最愛的家人親撫訴說著四道人生;摯愛的老婆從未鬆過他的手,就像開始抗癌治療那時候,從未缺席過,未來即使到了不同的地方,也不會離開彼此心中,就像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唱的「即便未知也不再無助,最終我們都站在同一處,記得來時方向的路,重新開始也不會躊躇,什麼是痛苦什麼是祝福,他終於擁有自己的國度,他終於看見理想的額度」。   那天我們我協助拍下無數感動照片,為謝爸爸記錄下這難忘的一刻,兩天後,謝大哥離開了我們,面容是安詳的,沒有痛苦的,一樣是最帥氣的,想必他已到達他的夢想國度。

圖片說明
大家與謝大哥道別 大家與謝大哥道別
大合照 大合照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