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安寧之夜-療癒美術館-思情畫藝
張貼日期
2022-11-29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對我們來說安寧不是放棄,而是重新檢視人生最重要的人、事、物,把握相處的時間,讓生死都不留遺憾,與病患面對死亡歷程中迷惘,盡可能的完成善終;而留下來的家人們背負許多傷痛、驚慌、憤怒及自責,需要理解及陪伴,這就是我們活動的宗旨(圖一)。

       今年的安寧關懷活動主題是療癒美術館,大家努力做出一個專屬
7C病房的美術館,以安寧為啟發,像是在治療歷程中所遇的喜、怒、哀、樂,像季節的春、夏、秋、冬,人生途中的生、老、病、死,雖然不能陪伴走到最後,但留下足跡及永恆的記憶,現場的裝置藝術展品,使用不同的情境,表現出對於家人無盡的思念,除了裝置藝術外,現場也展出護理的油畫,就如同護理長帶著大家一起走過的風景,嬉鬧純真的孩童,以及在海洋中大海豚伴遊小海豚的溫馨。

      遺族家屬陸續到來,7C療癒美術館也跟著熱鬧開幕,我們也跟遺族一樣,都有著痛失親人的經驗,也懂這段路的艱辛,沒有人天生就會面對死亡,尤其在這幾年疫情影響,我們更加期待與遺族家屬相見,關心大家的身體及心情,當然這活動也是想藉由遺族們的經驗,分享給有相同情況的病人及家屬,當要說再見的時刻到來,過來人更能給予正面的能量。


      在長官的致詞後,帶著來賓與長官導覽作品,並說明製作的意義,參展過程中,看到家屬熱淚盈眶、有些則是點頭如搗蒜般的認同,透過眼神及肢體透露出對此次活動的反響,大家都給所有的展覽品很高的讚賞。

      介紹完後也邀請大家來畫製數字油畫,運用藝術治療過程中專注繪畫,來紓解壓力,並且分散悲傷注意力,也一位一位採訪心得或分享心路歷程,每一位家屬的分享都讓現場的人感動不已,並藉由拍手給予正面回應。
A家屬表示丈夫的離世,讓她產生帶著兒女一起走的想法,但藉由宗教的力量,慢慢的走向復原的道路上,這段路上已走了經2年多,沒想到醫院有這個活動,讓她深刻的感受到,復原的路上原來不孤單。
B家屬表示在這病房待了半年多,即使覺得自己準備好面對最後分別,但當下還是很衝擊,現在後事都處理好了,小孩回學校上課,生活漸漸步入正軌,謝謝每一位照顧的醫護人員,給予傾聽分擔情緒,現在可以正向迎接生活的美好。
C家屬表示現在還是走不出老伴離開,只能說謝謝給予力量,工作人員都一一給予擁抱... ...
D家屬分享收到邀請函時,覺得再回病房會想起辛勞跟痛苦,也還沒接受父親就這樣離世,父親在家中有種一棵樹,治療住院過程中也因無人照料而枯萎,即便一段時間過去,也不想將枯萎的移除,但無意中發現這樹旁邊新生命的綻放,無疑給予踏出的勇氣,也在參展的油畫中感受到自己跟父親的感情,也賦予油畫朝氣及生命。
E家屬這活動的節奏跟感受真的很棒,我沒想到在專注的過程中得到療癒,原來還有很多事物可以體驗,還有許多的家屬分享,即便事後想起,也會感動滿分。最後在所有人合照中存留滿滿感動,也在歡笑淚水中7C療癒美術館閉幕。

最後讓我們一同感受專屬7C病房的美術館

 

圖片說明
圖一 安寧的宗旨 圖一 安寧的宗旨
還想分享看電影中很有感觸的句:「有些人雖然無法陪伴我們走到最後,但卻留下了永恆的足跡」。Although some people won’t be there whth we reach the end, then have left behind traces that can never be 還想分享看電影中很有感觸的句:「有些人雖然無法陪伴我們走到最後,但卻留下了永恆的足跡」。Although some people won’t be there whth we reach the end, then have left behind traces that can never be
情緒 以探討人類與情緒之依存關係為設計發想,將其串聯並透過視覺化呈現,運用藝術治療的概念,呈現內心狀態的真實樣貌。藉由參觀作品之間的共通性與對比性,探究情緒的本質,並可投射於自身經歷,分享彼此的經驗,增加溝通與互動性。 情緒 以探討人類與情緒之依存關係為設計發想,將其串聯並透過視覺化呈現,運用藝術治療的概念,呈現內心狀態的真實樣貌。藉由參觀作品之間的共通性與對比性,探究情緒的本質,並可投射於自身經歷,分享彼此的經驗,增加溝通與互動性。
一年四季、季節轉換,就如同著人一生的生、老、病、衰。 春:生命的開始,所有的一切將開始綻放。 夏:生命開始綻放,即便經過風吹雨打,仍持續努力的綻放自我,猶如盛夏那豐饒的風景。 秋:生命開始衰退,猶如努力綻放後,完成使命的落葉般開始凋零。 冬:迎來生命的終點,但因奮鬥了一番,所以可以淡然接受結束。 一年四季、季節轉換,就如同著人一生的生、老、病、衰。 春:生命的開始,所有的一切將開始綻放。 夏:生命開始綻放,即便經過風吹雨打,仍持續努力的綻放自我,猶如盛夏那豐饒的風景。 秋:生命開始衰退,猶如努力綻放後,完成使命的落葉般開始凋零。 冬:迎來生命的終點,但因奮鬥了一番,所以可以淡然接受結束。
足跡 凡走過都會留下足跡,什麼景點讓你最印象深刻?最讓你回味感動?當我們走在岸邊看看大海,看看沙灘上腳印,是否也曾在地球的哪個角落,留下你我的足跡,專屬於我們的記憶。 足跡 凡走過都會留下足跡,什麼景點讓你最印象深刻?最讓你回味感動?當我們走在岸邊看看大海,看看沙灘上腳印,是否也曾在地球的哪個角落,留下你我的足跡,專屬於我們的記憶。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邱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