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我與安寧的邂逅
張貼日期
2023-01-04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這四周經歷了非常特別的一個月,在來7C病房之前就有先替自己心理建設,希望自己不要因為病房的特殊性而影響到自己的情緒,不過真正踏入臨床後發現跟我想得很不一樣,病房雖然都是住化療及安寧緩和治療的病人,但氣氛卻沒有非常低沉,是最讓我非常訝異的一點。

      實習的第二天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在巡房時發現一位個案她的呼吸非常費力,張著嘴用力的吸氣,接下來過沒多久又再次換氣,呈現一個非常淺快的呼吸模式,此時雯雯學姊特別跟我說這就是「喟嘆式呼吸」,是臨終前會出現的一種表徵,同時也提醒家屬需要珍惜剩下不多的時間與個案好好道別。果真當天下班前那名個案就離開了,戴上手套跟著學姐進入病房,開啟了我人生中第一堂生命課程--「臨終護理」。本來預期會是非常轟轟烈烈的場景,但是沒想到自己居然能如此平靜,場面可以如此溫馨且有尊嚴。雯雯學姊跟家屬說
:聽覺是人類最後喪失的感官,所以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和她說,她會聽到的」,這句話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護理不僅是照顧個案一人,而是要連個案身旁的人事物都納入考量;我們照顧的不僅是疾病,更是需要照顧到個案一家各層面之所需,我想這才是護理真正的意義。

       雖然我早已忘記個案的長相,但我仍舊記得在病床邊陪伴的丈夫,那雙即將潰堤卻又奮力抵抗,苦撐著不掉淚的雙眼,這也是最讓我難過及心疼的畫面,我甚至不敢抬頭與家屬的眼神交會,深怕自己會無法承受從家屬眼中接收到的那份悲痛,就這樣我低著頭默默幫個案移除身上導管,讓個案在生命的最後能有尊嚴且舒適的離開。在結束臨終護理後,家屬非常真摯地說出
:「謝謝,謝謝你們!」,短短的幾個字,卻能感受出家屬最誠摯的感謝,這也是這堂生命課程給我最大的收穫。

      在7C
病房每年都會有一場非常特別的活動,名叫「安寧之夜」,是邀請已故個案的家屬再次回到病房,這個活動將追蹤家屬們後續的生活情形,以及透過活動讓家屬們能夠被療癒。不過這對於家屬們是非常大的挑戰,再次踏入這個曾經與家人共同奮戰的地方,難免會觸景傷情,甚是會勾起非常多不好的回憶,令我意外的是當天居然有非常多家屬來參加安寧之夜。


      當天的安寧之夜首先是先介紹病房護理長及護理師學長姐們的創作,之後就是引導家屬進行繪畫治療,活動過程中每位家屬都會分享自己與家人奮鬥的故事,也有人會說出自己是如何走出傷痛的,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手持畫筆在彩繪圖畫的家屬,他說:「其實照顧家人就像我們手上的這幅畫,一開始會覺得怎麼這麼麻煩,但到最後會慢慢愛上這種感覺」,這種情感投射源自於對個案的思念及關愛,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就算因為我們的工作特性,需要讓我們常常接觸生離死別,但同時不能忘記這是家屬第一次失去最摯愛的家人,這也成為我之後在實習時不斷提醒我自己需要多加留意的地方。

       這個活動我最喜歡的就是宜樺學姊用紙箱做成的大型愛心,上面貼滿四道人生的相關字詞,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是每個人必修的人生課程,而這項作品讓我想到楊牧曾在詩集中說道:「愛是心的神明」這句話,正是家屬對個案們滿滿的愛,才能支撐著他們再次回到醫院,參與安寧之夜。在這個晚上我深刻體會到「全人護理」的真諦,更是驚訝原來我們還能持續追蹤案家狀況長達一年,真的是顛覆我的想像。有很多家屬都表示,再次踏入病房真的非常掙扎,但是為了當面謝謝曾經照顧過家人的醫療團隊,最終還是鼓起勇氣踏入病房,這真的讓我非常感動,雖然眼前的家屬都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卻沒有任何陌生的感覺,在那個寒冷又下著雨的夜晚,一同追憶過往,共同期許逝者善終、家屬善生。

       在這次的實習當中學到、看到很多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我認為我還需要加強自己的基本功,像是一些基護的技術需要再熟練,不然很容易造成個案的傷害,很多細節往往會被我忽略,不過在這個月的實習中慢慢意識到這些不曾注意過的問題,在之後的每次技術中都會特別提醒自己要再注意這些小細節。平常在看學姊做事時總覺得很順暢,應該沒什麼困難,但當自己操作時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有這些盲點,針對這些問題回家也會找網路上的技術影片加深自己的印象,也希望自己能盡快養成良好且正確的習慣,這樣才能有更進一步的成長。

      而我認為在這個月成長最多的就是自己調整心情的速度及身心狀態的維持,在實習前有考量過病房可能多數都是多次化療或已無法救治的病人,可能多少會有失落或絕望的時候,所以我應該抱著開心且正向的態度去與個案們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很開心自己都有照著自己的期許進行,也希望自己能繼續維持,雖然臨床非常忙碌,但仍期望自己能用自己的笑容及溫暖去感染身旁的人。這個月下來遇到了許多個案相繼離開,有些甚至是照顧了將近一個月,在得知他們離開時難免會有些失落,但後來轉念一想其實應該替他們開心的,因為他們終於不用受到癌症的折磨,可以好好地離開。經過這樣的反向思考,發現自己其實沒有太多的負向情緒,反而會有一種溫暖且正向的感覺,也希望自己在接下來的實習中能繼續加油。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邱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