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幸福的第二次機會
張貼日期
2023-01-20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幸福的第二次機會

護理師 蘇郁茹

去年的我,是一位實習生,我來到7C病房實習,我的腦袋內裝滿了各種不同的想法,想看看所謂的「安寧病房」是甚麼?但也擔心是否死氣沉沉,是一個對未來沒有希望只在等待死亡的地方?是不是這裡的病人都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動,家屬每天泣不成聲?

在實習的過程中,曾聽學姐說過,去年的安寧之夜因為疫情的攪局,是由學長姊們至遺族家中進行關懷,再將彼此鼓勵的溫暖話語利用影片的方式傳遞出去,讓家屬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孤單,還有一群人在鼓勵跟關心,當時還是實習生的我,看完了影片,外表看似情緒平穩,但其實內心的卻由如海浪般地波濤洶湧樣深深感動,在內心也出現了一道苗小的光芒,那道光芒好似在跟我說著「這裡就是妳未來要待的地方」,雖然擔憂尚未出社會的自己,並且專業護理經驗及學理知識不足,在學校比較少接觸到與安寧有關的課程,但我心中還是默默訂下目標,我想要來到7C病房,我想要加入安寧病房,一步一腳帶給病人跟家屬很多的溫暖,成為別人心裡的那道光芒。

今年的我,正式成為7C病房的護理師,已經不再是當初懵懵懂懂的實習生,來到這裡後,更了解學長姐們在做的事情,不單是照護病人生心理上的困擾,而是照護「家庭」,即便臨床事務忙碌,仍會撥空會談,會談的對象也不是侷限病人,而是深入理解家屬的情緒跟想法。

幸運地,我來到病房後半年,就參加到病房一年一度盛大活動-安寧之夜,這是我參加第二場安寧之夜,但也是我參與的第一次,在舉辦活動之前,就聽聞學長姊所訴,卻沒有機會實際體會他們所謂的「感動」是甚麼?

〈療癒美術館-思情畫意〉,這次的主題,好像有點抽象,該怎麼利用繪畫傳遞思念?當宜樺學姊將工作內容分配下來,「樹」、「足跡」、「情緒」是代表甚麼?其實我心裡有滿滿的問號。這次我分配到的組別是「情緒」,情緒有喜怒哀樂,製作的過程中其實還是很懵懂,我們利用抗生素留下來的蓋子,做出了喜怒哀樂的表情,看著這些設計,好像可以暫時忘記煩惱,回到小時候的童貞,有種療癒的感覺,不知道家屬看到這些創作又是甚麼想法?希望他們的心靈,也可以被溫暖起來。

還有其他組的設計,但因為沒有參與製作過程,活動時也是第一次看見成品,利用幾處裝置藝術,讓離世家屬能夠在其中品嚐到我們所想傳達的想法,利用〈情緒〉的喜怒哀樂呈現內心最真實的狀態,並依照自我經驗的不同,藉由分享彼此內心中的想法及思念、利用〈足跡〉的回憶,去回想那些與他/她曾經歷過的人事物並留下彼此的足跡在回憶之中、利用〈樹〉的春夏秋冬,去回想時間由如一年四季之流動,在那些季節當中曾有哪些回憶是只屬於你和我永久地留存在彼此的記憶之中,最後讓家屬們依個人去挑選數字油畫,暫時讓頭腦放空、利用活動思念親友,在活動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有一位家屬的分享:「因為想要跟鯨魚一樣自由自在地游泳,雖然他已經離開了,但他永遠都會在我的內心中,我也必須像鯨魚一樣自由地走下去,所以今天我選擇了鯨魚這一幅畫。」,我覺得雖似外表每個人很簡單地在作畫,但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在進行名為〈回憶〉的旅程,伊莉莎白二世曾說:「好的回憶,是令人感到幸福的第二次機會。」,不管回憶是痛苦、難過還是愉快,把自己的情緒說出來,就是一個發洩,也讓家屬知道,彼此都會陪伴,我想這就是安寧之夜的初衷吧,讓我們去細細地品嚐這來自於回憶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想這也就是幸福的第二次機會......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邱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