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傳遞愛的聖火
張貼日期
2022-01-01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傳遞愛的聖火

韋千尹 護理師

  「人已經離開了,去想祂有甚麼用」、「不要跟我提這些,只會越來越難過而已」。

  這些話是安寧之夜邀請遺族時電話中我們最常聽到的話。我想說的是,並不是想撕開結痂的傷口,不是想挖掘悲傷,更沒有要忘記傷痛,是想經由家屬及醫護團隊的共同分享,關懷並支持遺族,我們無法時刻陪伴、不能代替悲傷,甚至無法完全理解心境,但我們願意展開雙臂擁抱的心靈,願意聽你/妳傾訴心中的話,更也許這些話是不曾開口說過的。

  每年的安寧之夜是7C病房重要的一件大事,我們會邀請遺族來到病房,透過傾聽其他人的想法及經歷,共同回憶與家人、朋友的傷心及快樂時光,今年疫情肆虐,在政府政策之下,我們無法邀請家屬到醫院,為了延續關懷的心,我們決定將這份溫暖從醫院走入家中。

  有甚麼能延續溫暖、帶來光明的象徵物?「就像奧運的聖火!」宜樺護理師說道,奧運的聖火是延續的火焰,跟逝者一樣,離開了但仍會延續祂們溫暖光亮,這把聖火會一直持續在心中燃燒不熄滅。我們與遺族共同執行逝者以前喜愛的活動,拼圖、煮菜、種菜、享用美食等等,但這相比來到醫院,受到更多人的抗拒,多數人不喜歡不熟識的人來到家中,但其中我也收穫了許多家屬對於安寧活動不同的想法,經過護理同仁彼此分工合作,徵求家屬同意後我們開始活動。家訪時第一棒由病房護理師開始,再將聖火傳遞給家屬,簽上名字、寫下關懷語句,告訴下一個家庭,你們並不孤單,除了回憶外還擁有我們。

  原本對於家訪我有許多顧慮及緊張,擔心尷尬的場面、擔心被拒於門外,但在護理師一同引導下,家屬們侃侃而談,甚至原本印象中沉默寡言的家屬,也分享了許多心中感受,包括共同遇到的歡笑與悲傷,到最後因為疾病導致身體上的不適,照顧的心路歷程,家屬告訴我們,平常擔心將這份心情與親友分享,會造成其他人的負擔,所以一直藏在心底,但現在對象是我們,是一起奮鬥的護理師,可以放心講出來,也算是一個紓壓的管道,訪談的過程中會有想念的微笑,也有難掩遺憾的淚水。

  我剛接觸安寧時、還沒來到安寧病房前,我害怕面對死亡、甚至害怕談論死亡,就像大部分的亞洲人一樣,觸及死亡議題時總避之不及,因為我無法接受任何人的離開,面對病人的死亡,當我做完遺體護理時,轉過身我會落淚,認為我無法給予家屬甚麼幫助,甚至當我面對祖父死亡時,祖母說到「祂走了...不會回來了」,看見淚流滿面的她,身為護理師的我卻說不出任何一句話,這一幕永遠刻在我心底,我很後悔當時沒有說出鼓勵的話、很懊悔沒有給她溫暖的擁抱,我只能用剩下的時間,好好的陪伴。我常告訴病人及家屬,人生不能夠拒絕死亡的到來,但同時也很幸運地有時間準備面對死亡,因為有所準備的旅程,在踏上這段路程時能夠順利安心。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邱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