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愛在心裡口難開
張貼日期
2023-03-14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在安寧病房工作一年多,經常遇到生離死別,許多病人約3-4週會回病房執行常規化療,但疾病變化的速度,誰說都不准,有些人是預期性,因入院時狀況就不好,但有些人可能是突發性的急轉直下,讓家人都措手不及。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45歲的大哥,入院也是常規打化療,化療第兩天後,突然跟護理人員說吸不到氣,從原本不須使用氧氣,卻直接使用最高氧濃度的氧氣面罩,才讓病人自己覺得有比較舒服,但還是覺得吸不太到氣,與醫師討論後,決定使用嗎啡針劑讓病人舒服一點,向病人說明後,病人也可接受,這情況大約維持了兩天,且血壓很穩定,但氧氣濃度仍無法下調;到了第三天上班量血壓的時候,發現病人血壓變低,心跳也有變慢的情形,於是通知家屬到醫院做病危探視,病人有兩個兒子都未成年,大兒子13歲、小兒子17歲,到醫院的時候已是滿頭大汗,看的出來非常擔心,但進到病室卻很異常冷靜,可能是不想讓爸爸看到自己很緊張吧?我在病房門口看到這一幕,內心糾結了一下,小小年齡就要面臨最親的爸爸的離別,調整好情緒後走入病房,看到兒子一人各握著一隻手,像是有話要說,卻不知如何開口,引導家屬做四道人生,兒子沉默一會後和爸爸說:「爸爸,謝謝你把我生下來、撫養我,謝謝你。」雖然簡短,但充滿了感激與不捨,最後在兒子的陪伴下安詳的離世。
       這故事讓我學習到愛要及時,勇於表達,人生無常,誰都無法預期外來會遇見什麼事。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邱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