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張貼日期
2023-11-21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護理師 黃筱淇
 

       這是一位淋巴癌的奶奶,從初診斷到現在由丈夫一路相伴。這次住院,因疾病進展迅速,最後一線化療費用龐大。一天病人愁眉苦臉的說:「沒辦法,我得到這種病醫不好,有什麼藥可以趕快讓我離開嗎?真的很痛苦。化療花了那麼多錢,要是我死了,我老公就沒錢可以用,以後也沒有人能幫他打理生活,最放不下心的就是他了。」我問阿姨,妳很愛她吼!她回答我:「當然啊!我們結婚已經四十多年了,怎麼會不愛呢?」我跟奶奶說:「阿公也很在乎你啊,每當你不舒服就立即反應,看見你難受樣子都很焦躁在旁走來走去。」
       住院期間都會看到夫妻倆每天都會手牽手散步,畫面如此溫馨感動,也跟奶奶說,看到他們手牽手散步的畫面,真的感到無比的幸福,爺爺也面帶羞怯表示非常幸福,奶奶常會開玩笑地說要他幹嘛,就是要牽我走路,要不然跌倒了怎麼辦? 出院前兩天假日,兒孫們提前慶祝阿婆68歲大壽,阿婆說:「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個生日,人生就是這樣,現在開心就好」,感謝醫護團隊一路相伴,阿公帶著花束送給阿婆,為她唱生日快樂歌,幫大家拍上全家福,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末期病人身上,我看到了最簡單的幸福,也看到家人最重要的禮物-「陪伴」。當病人出現害怕、孤獨時,在治療期間會用一些反話來應對時,其實不外乎的就是希望家人或朋友陪伴,才得以獲得極大的安慰 ,因此也藉由彼此的心情分享,說說相互間的感受,抒發各自的情緒,相信彼此的手會緊緊的牽在一起,心也會牽在一起。

圖片說明
一牽就是一輩子 一牽就是一輩子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邱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