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2-10-13
小兒外科

簡介及特色

小兒外科是外科的次專科之一,1960年代之後才從外科分出來,是很新的外科次專科,主要服務的病患是從出生開始至十五歲的小孩。手術的領域以新生兒先天畸形手術(如:先天性食道閉鎖、小腸閉鎖、膽道閉鎖、無肛症、橫膈疝氣、巨大結腸症等)、小兒泌尿外科手術(如:小兒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尿道下裂、尿液逆流症等)、及小兒腫瘤手術(如:腎臟腫瘤、神經母細胞瘤、卵巢腫瘤等)為主。
在台灣區域醫院等級的醫院中,有小兒外科次專科者並不多見,而在新竹縣市各家醫院均無專任之小兒外科專科醫師,大多是由一般外科醫師代打。一般而言,醫院必需先有強大的小兒科醫師陣容,兼具新生兒加護照護能力者,才具備成立小兒外科的基本條件。小兒外科專科醫師必須先接受四年外科專科訓練,取得外科專科醫師資格後,才可以申請小兒外科次專科訓練,經過兩年的訓練,通過小兒外科專科醫師考試之後,才取得小兒外科專科醫師資格。

本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於民國78年至82年,在本院接受外科專科醫師訓練,取得外科專科醫師後,於民國82年至84年到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接受兩年完整的小兒外科專科醫師訓練,通過小兒外科專科醫師考試後返回新竹醫院服務,是新竹縣市少數合格之小兒外科專科醫師。於民國84年開始,服務新竹地區的小兒病患,平日服務的病患中以小兒疝氣、陰囊水腫及隱睪症手術為最大宗,其次為各種新生兒畸形手術及其他小兒泌尿外科手術。經過黃主任手術的病患在新竹已超過三千人次,其中小兒疝氣手術則超過二千人次,經驗豐富、待人親切,足堪病患及家屬之信賴。

認識小兒疝氣:
定義:俗稱脫腸。有些小孩在出生後,腹股溝處的「腹股鞘狀突」因關閉不全,導致腹股腔內小腸、網膜、卵巢、輸卵管等進入此鞘狀突,及成為疝氣。
症狀:疝氣可能在出生後數天,數月或者數年後發生。

  • 陰囊水腫:成因如小兒疝氣,只是僅有腹腔液進入陰囊內,症狀較輕微。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助理 莊小姐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