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2-01-12
特殊需求者牙科

簡介及特色

特殊需求者牙科介紹

針對特殊需者牙的不同臨床照護需求,以整個牙科醫療團隊建構多對一的治療環境以及個別患者專屬治療計畫,期許能讓特殊需求患者獲得全方位的口腔醫療保健與照護,讓笑容從”齒”開始。

1.治療對象:

凡領有特殊需求照護手冊患者,並於牙科就醫過程無法順利進行,皆可以安排至特殊需求者牙科就診。

例如:肢體障礙(限腦性麻痺及重度以上肢體障礙)、植物人、智能障礙、自閉症、中度以上精神障礙、失智症、多重障礙、頑固性(難治型)癲癇、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者、重度以上視覺障礙者、染色體異常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之障礙(需為新制評鑑為第1類及第7類者)、發展遲緩兒童(非屬上述身障者)等特殊需求患者。

2.治療方式:

特殊需求者牙科的治療模式主要分兩種,包括門診一般治療及手術室全身麻醉治療。

1.門診一般治療是指特殊需求者如果可以與醫護人員配合或是可以透過行為調整的方式,即可在牙科診間接受治療;或是適當的使用束縛板的方式,在包被的保護下接受治療。

2.對於較難與醫護人員配合,且必須進行較複雜的手術治療,或是治療項目較多、治療時間較長者,及具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者,會安排至手術室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治療,並住院觀察待身體狀況穩定後再出院返家。

3.就診方式:

1.電話預約:不論是首次或是曾經在特殊需求牙科就診,請病友或主要照護者於上班時間撥打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總機(03)5326151轉分機3101,由專人為您安排後續就醫的事宜。

2.其他牙科門診轉介:於本院牙科81診就診,經主治醫師判別不適合於一般門診進行治療且具特殊需求條件之病人,將協助安排轉診。

3.他院醫護人員或教養中心的轉介:請於上班時間撥打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總機(03)5326151轉分機3101,由專人安排轉介就醫的事宜。為能進一步了解轉介治療的需求及方便聯繫,請轉介單位預留可供聯絡人員之訊息。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蘇哲民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