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血液科

簡介及特色

血液科目前有二位專任主治醫師以及二位兼任主治醫師,專長涵蓋各類內科腫瘤以及良惡性血液疾病。本科自民國110年改制為新竹臺大分院起,陸續增加主治醫師陣容,目前已成為桃竹苗區域醫院中陣容最完整的團隊。本院每年新診斷癌症病人數量近年來逐漸增加,即將超過2000例,媲美部分醫學中心,亦顯示桃竹苗區民眾對本院腫瘤診療團隊深具信心。民國105年7月本院順利通過醫學中心等級癌症品質認證,證明癌症診療照護成果深受國家肯定。

本院之優勢在於與台北總院的緊密結合且同步,其中包括診斷技術完備,如各式內視鏡、電腦斷層導引切片以及各類腫瘤專屬突變基因檢驗,可為腫瘤分類及治療提供正確資訊。而硬體設施方面,除標準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外,亦於民國105年啟用竹苗區第一台正子攝影儀器,可針對疾病分期進行完整評估。另外針對病情較複雜或困難診斷之個案,也定期將於各科專家所組成之多專科團隊會議進行討論,提供最適切的治療建議。若遇病理診斷困難之個案,將會與台北總院病理科專家進行討論及複閱。藥物完整度方面,本院所使用之抗癌藥物均與台北總院統一採購,因此水準與醫學中心一致。若病情適合且病人有意願參與臨床試驗以使用較新的抗癌治療,我們也會提供相關資訊,或協助轉診至台北總院以接受進一步評估。未來本院將逐步增加臨床試驗執行人力,提供在地病人更多新式治療的機會。

本院腫瘤醫學中心配合國民健康署計畫,每年積極推動早期癌症篩檢,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成效。另聘有個案管理師,可協助追蹤病人治療情形,若遇病人對於治療配合有困難或失聯等情形,亦可適時與主治醫師討論,確保治療順利進行。針對早期癌症,我們將轉介至外科團隊進行治癒性手術,而晚期癌症病人,則提供各類抗癌治療,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以及未來將逐漸普遍的免疫治療,以緩解腫瘤造成的不適。針對門診病人,本院設有化療室一間,提供短時間化療及輸血之用,惟因應病人數量日益增加,院方已計畫改建新門診化療室,以提供更舒適的服務。本院血液腫瘤科急性病房除提供病人接受各式抗癌治療外,當病人出現腫瘤引起之併發症如出血或感染時,亦能適時提供相關治療。

針對末期病人,安寧團隊包含專業安寧護理師以及腫瘤心理師,將介入提供心理與靈性上的支持,期能達成善終之終極目標。而本院癌症照護特色為從一而終,因此安寧病房亦由血液腫瘤科醫師主持,讓癌末病人在臨終前仍由原主治醫師陪伴走完最後一哩路,也使安寧照護能順利提早落實在整個疾病進程中。如果癌末病人與家屬希望能返家善終,我們亦可提供良好的居家安寧服務,透過每周訪視或電話聯繫,協助家屬紓緩在家照顧之壓力,期能完成病人在家往生之心願。此外,癌症病情確實告知為本院重點目標,希望能讓病人把握時間完成重要的事,避免最後莫名離世。對於末期病人也提供眼角膜捐贈之協助,讓有限之生命昇華成無限的祝福。

本科目標為提供良性血液疾病以及惡性腫瘤病人媲美醫學中心的診療水準,讓在地病人不需奔波至外縣市醫學中心亦能得到相同的照護。另外亦期許桃竹苗區的末期病人能於本院接受完整的安寧照護,得到善終。

圖檔:門診化學治療室
圖檔:安寧病房或動-安寧之夜
圖檔:多專科診療團隊會議
資料維護人:內科部 邱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