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本部介紹

新竹臺大分院 藥劑部

部門介紹

新竹臺大分院於2021年1月1日成立,係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包含2011年7月改制的「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臺大醫院竹東分院」,及2019年12月開院的「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以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二個機構(新竹醫院與生醫醫院)的方式運作。整併後的新竹臺大分院藥劑部組織架構共計有9個組,分別設置於3個院區。本部秉持本院的「願景」:成為醫學中心及智慧醫療典範;「使命」:提供全人醫療、培育卓越人才、投入創新研究、營造健康職場、結合產業發展、善盡社會責任;「核心價值」:誠正當責、合作創新、健康尊嚴。希望在服務、教學、研究方面,提供大新竹地區高品質且安全的藥事服務;提供全方位與完整的訓練,培育熱忱且優秀的藥學人才;與產業界合作,開發創新智慧醫療與藥品相關研究,建構大新竹智慧健康城市。
面對日益成長的醫療需求,本部為確保藥品品質及病人用藥安全與療效,提升作業效率,並且擴展服務的深度與廣度,本院於103年起陸續導入與總院相同且完善的醫療資訊系統、藥品庫存管理系統、藥品倉儲作業管理系統(AWMS)、醫師電腦開方系統(CPOE)、臨床決策支援系統(CDSS)、藥師處方覆核系統(Pharmacist Verification)、電子化護理給藥系統(eMAR)等系統。從最前端的藥品採購、庫存及入出庫流程管理、藥品效期管控等均透過資訊管理,提供高品質用藥,大幅提升管理及作業效率。在臨床作業端使用臨床決策支援系統,有36個資料庫可落實檢核用藥安全,且與醫師電腦開方系統(CPOE)連結,如重複用藥檢核、極量檢核、藥品交互作用檢核、藥物不良反應檢核、藥品過敏檢核、抗生素檢核等,更建置注射劑以劑量單位開方,預設相容稀釋液、體積、濃度、輸注速率及給藥途徑等,減少開方錯誤,另輔以藥師24小時線上處方覆核,提昇用藥品質為醫療用藥建立層層把關,提供用藥安全之最佳保障。


近年醫療成果

*逐年擴展藥事照護門診,配合醫師納入心衰竭門診、老人醫學整合門診、巴金森氏症用藥整合門診 
*生醫竹北院區成立大新竹地區第一間開刀房藥局,守護開刀房區域的用藥安全。
*導入以病人療程為中心的化療開方系統,大幅提升化療用藥安全。
*配合病童需要,自製兒童專用製劑,提升小兒用藥的便利性與安全。
*培育藥師,導入臨床藥事照護模式提升抗凝血劑用藥療效與安全
*使用資訊化設備,建置藥品倉儲管理系統


新竹臺大分院藥劑部業務組別

(一)門急診調劑一組
(二)住院調劑一組 
(三)特殊調劑一組-化療調劑業務&無菌調配靜脈營養服務
(四)門急診調劑二組 
(五)住院調劑二組(含開刀房藥局)
(六)特殊調劑二組-化療調劑業務&無菌調配靜脈營養服務
(七)臨床藥事組
(八)藥事行政組
(九)竹東院區藥劑組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