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服務對象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會引起動作障礙,例如顫抖、僵硬、以及步態平衡不穩,症狀通常會隨著年齡的老化而逐漸進展。大多數巴金森氏症患者在 60 歲後發病,但約有 5% 至 10% 的人在 50 歲之前發病。

當腦部控制運動的基底核神經細胞死亡,其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顯著減少,就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的典型動作症狀。導致神經細胞死亡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目前認為是老化、環境、以及基因遺傳因素的交互作用導致。

許多疾病可引起與巴金森氏症相似的症狀,如腦中風、腦瘤、藥物副作用、甲狀腺低下、腎功能異常、電解質不平衡等等。醫生通常藉由了解病史,並進行臨床上的神經學檢查來診斷疾病。目前沒有抽血或影像檢查能用來確診巴金森氏症,但抽血和影像檢查可以幫助醫師排除不是巴金森氏症的其他疾病,因為這些疾病雖然具有相似的特徵,但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因此盡快獲得準確診斷非常重要。

另外醫師也可以藉由多巴胺掃描(TRODAT)來確認患者腦中的多巴胺是否有缺乏的現象。

圖檔:多巴胺掃描
資料維護人:巴金森全人整合治療中心  范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