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精神醫學部

服務項目

 常規醫療服務 

  • 門診:急、慢性精神病(躁鬱症、思覺失調症)、老年精神病、精神官能症、兒童青少年情緒障礙、焦慮、失眠、精神衰弱、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治療。
  • 急性病房:50床。
  • 日間病房:100床(慢性職能復健)。
  • 會診、司法精神鑑定(法院委託安排鑑定)。

 醫療服務小組 

精神醫療乃由各種專業人員組成醫療小組,透過每日病房晨間會報、查房及定期治療會議,在主治醫師的領導下,視病人病情須要,擬訂個別治療方式,來治療病人和幫忙家屬。

  • 醫師:診斷病人、負責病人的整體治療計劃、開立各種治療醫囑及評估治療效果。
  • 護理人員:採改良式全責護理模式,提供病人一安全、支持之治療環境,兼顧身心社會之整體性護理並提供護理諮詢服務。
  • 職能治療師:提供活動治療、娛樂治療、生活技能訓練、職能復建與評估、職前評鑑與諮詢、及各式團體治療。
  • 臨床心理師:提供心理衡鑑智力功能、人格特質、性向、精神與情緒狀態評估,及各式心理治療。
  • 社會工作員:與家屬會談,瞭解與疾病相關的社會因素,協助擬定出院計劃,提供社會資源、家屬團體治療、家族治療及諮商等。

 治療服務模式 

*全日住院治療:除了藥物治療、環境治療和心理治療外,並由職能治療安排各種治療性之活動。

*日間留院:本院日間留院採個案管理制度,病人於週一至週五全日(09:00-15:00)到院接受治療,除藥物衛教及服藥訓練之外,另提供多項職能訓練團體(美食點心、烹飪訓練、水耕蔬菜、院務服務、文書管理、環保工作、園藝管理)及康樂、團體治療,並備有多樣化的活動治療及院外活動,期使病人在多元化及符合現實期望的環境及活動中,早日恢復功能及回歸社會。

*門診治療:每週一至週五上午(09:00-12:00),下午(14:00-17:00)
 

 自殺防治中心 

現代化社會當中,人們的壓力與日俱增,但是面對壓力每個人解決的方式不一,加上疾病的共病問題,包括: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憂鬱症、酗酒、藥癮...等,因此造成高自殺率,連帶的讓社會、家庭為此而付出巨大成本。

本院有鑑於此,於104年成立自殺防治中心,本中心主要目的在透過整合性服務,積極進行自殺防治,以有效地防範問題,降低醫療使用、社會成本及自殺死亡率,同時以高危險群為對象,配合醫療專業,針對精神疾病進行早期診斷與有效處置。

服務方向包括:

提供自殺高危險群及家屬諮商服務,協助降低自殺風險。
結合新竹縣市自殺個案通報系統、提供自殺未遂個案追蹤輔導服務及個案管理。
辦理自殺防治相關教育課程。
提供自殺者遺族心理支持服務。

連絡方式
 
連絡人:03-5326151-522706(此電話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提供服務)
連絡信箱:Mail: lifeline@hch.gov.tw (本信箱平日留信-24hr內會回信或電話連絡;假日留信-第一個上班日會回信或電話連絡)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藥酒癮防治中心 

「飲酒不過量、拒絕酒癮、健康就贏,酒癮的治療階段:早期發現/診斷→早期介入→酒精戒斷治療→戒酒維持治療」

本院為協助藥、酒癮患者逐步戒除藥物或酒精依賴,並配合國家政策,長期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相關業務、酒駕違反公共危險罪者酒癮評估、家暴暨性侵害鑑定、評估與輔導;有鑑於業務量持續擴大需要整合相關資源,因此藉由成立防治中心來整合相關專業資源,企圖讓此類病人能恢復正常生活、重新融入社會,並降低治療相關風險之發生。

中心服務範疇
一、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
(一)、門診服務時間:
(1)藥癮戒治門診:每週三上午9:00-12:00(鄭海擎醫師)。
(2)服用美沙冬藥物時間:週一至週日皆為中午1200-1400。
(二)、服務項目:美沙冬服藥、衛教、心理諮商、及家族衛教。
(三)、美沙冬特約門診地點:靜心樓右側一樓舊收發室。
 
二、提供戒除酒癮治療
(一)、酒癮評估門診
(1)酒癮評估特診:每月第一週週三上午9:00-12:00(陳世哲醫師)
(二)、服務項目:配合新竹地檢署酒駕違反公共危險罪酒癮評估、治療、生命教育、衛教、心理諮商、及家族衛教。
 
三、辦理藥酒癮防治相關教育課程
 
四、支援相關藥酒癮戒治機構

(一)目前擔任新竹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顧問、諮詢委員
(二)支援新竹市三四級毒品危害生命教育講習課程
(三)支援新竹地檢署酒駕生命教育講習課程
 
連絡方式
連絡人:03-5326151-522702(此電話週一至週五上中午1200-1400提供服務)

資料維護人:精神醫學部 楊雅蓉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