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神經部

簡介及特色

簡介及特色
簡介 特色
門診簡介 除了一般神經科常見的疾病外,針對現代人的需要我們還設有神經科特診:頭痛衛教門診、記憶特診、癲癇門診、帕金森特診、眩暈特診。
病房簡介 神經科一般病床,可提供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癲癇、失智症、頭痛、眩暈、週邊神經疾病、手腳麻痺等完善的檢查與照護。
加護病房簡介 腦中風、神經重症加護病房,可提供急性大範圍腦梗塞、急性高血壓性腦出血、腦幹、小腦中風、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膜腦炎、重症肌無力併發呼吸衰竭、急性發炎性神經炎併發呼吸衰竭、癲癇重積症及急性腦缺血中風施打血栓溶血劑等重症照護。
特殊檢查部門 (1)腦波室:清醒腦波檢查、睡眠腦波檢查、鼻腔後腦波檢查、蝶骨下腦波檢查。
(2)肌電圖室: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H-反射檢查、F-反射檢查、瞬眼反射檢查、重覆刺激檢查。
(3)誘發電位檢查室:體感覺神經、視神經及腦幹聽覺神經誘發電位檢查。
(4)杜卜勒超音波室:頸動脈杜卜勒超音波檢查。
(5)其他神經學特殊檢查項目:
※電腦斷層攝影、脊髓攝影-放射科
※核磁共振-放射科
※抗癲癇藥物血中濃度測定-實驗診斷科
神經健檢 對於一些可能罹患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像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或是末梢動脈疾病的患者,在寒冬將至,早晚溫差大的天氣,更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除了要注意保暖外,對於高血壓病患很容易隨著天氣變化及作息改變使得血壓無法控制得很好,增加中風的機會。尤其是長期處於繁忙工作壓力下的企業領袖,更應將健康列為公司及個人最重要的資產,注重平時的保健,避免過度疲累,飲食及日常作息更不可輕忽。近來門診有不少因血壓不穩導致中風的案例,且據衛生署的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超過70萬的民眾發生中風卻不自知。若民眾曾發生手麻腳麻、頭暈目眩、講話不清、嘴歪等類似「小中風」(又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症狀,雖然這些症狀只持續幾分鐘,最長不超過24小時便恢復正常,但在未來一年內有一成、五年內有三成可能會發生嚴重中風。醫師建議民眾若自覺有以上情形,別掉以輕心,應儘速尋求醫療協助。新竹醫院神經科為了服務廣大的鄉親,讓民眾可以早日發現中風因子,進而減少中風機會,擬推出神經系統自費健檢,此健檢係專門為可能罹患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所設計的完善檢查,包括:基本血液及心電圖、腦波、頸動脈超音波、神經傳導功能、腦幹誘發電位、頭部電腦斷層、神經學檢查、頭部核磁共振等,民眾可依個人需要選擇檢查項目,希望能提供民眾更完善、更多元化的醫療服務。

 

資料維護人:神經部 邱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