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08
乳房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乳癌的診斷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乳房外科
內  容

乳癌的診斷分為兩階段:
(一)醫師的觸診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腫塊存在,腫塊的大小、位置、是固定或活動。
(二)儀器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檢查及乳房攝影。

「署立新竹醫院目前採用10MHZ的高頻率探頭做為乳癌的診斷工具,能有效的提高準確度。」

以超音波檢查乳房腫塊, 發現一個1.2x1.3公分之腫塊, 左側邊緣完整, 但是右側不同回音區,似乎有浸潤之情形. 經生檢證實為乳癌.

以超音波檢查乳房腫塊,發現一個1.2x1.3公分之腫塊,左側邊緣完整,但是右側不同回音區,似乎有浸潤之情形.經生檢證實為乳癌.

典型的惡性, 叢集性, 微小鈣化點, 合併局部密度增高. 經生檢證實為乳癌.

典型的惡性,叢集性,微小鈣化點,合併局部密度增高.經生檢證實為乳癌.


正確的說,沒有一種檢查是完美無缺的,對於乳癌而言也是如此。任何精密的檢查都無法取代醫生的觸診身體檢查,目前最新,正確率可達95%以上的檢查組合是「三合一檢查」(Triple test),包括:
1.醫師的觸診檢查
2.配合乳房超音波檢查,針對腫塊的細胞穿刺細胞學檢查。
3.乳房攝影檢查。

如果病人來求診時, 主訴有一硬塊.當醫生檢查覺得有必要時通常會安排「三合一檢查」(Triple test).
如果細胞學檢是是陽性(有癌細胞),那麼就表示這個腫塊有99%可能是惡性的。這時就會建議病人接受組織病理切片檢查並瞭解標本中是否賀爾蒙接受器。(細胞學檢查無法區分原位癌或侵犯性乳癌)。
如果細胞學檢查是陰性的:
1. 超音波檢查或乳房攝影檢查有一項懷疑是惡性的,就應該直接進行組織病理切片檢查。
2.如果超音波檢查和乳房攝影檢查均認為是良性,通常可以選擇:
a短期內再抽兩次細胞學檢查(配合超音波)。
b直接選擇切除腫塊。

如果兩次穿刺都是良性,腫塊在一至二週消失,那麼三個月再追蹤即可。如果腫塊仍然存在,那麼就需要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您的選擇及手術的利與弊。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