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耳鼻喉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鼻塞
作  者
耳鼻喉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耳鼻喉部
內  容

不知什麼時候起,坊間開始出現了「免開刀、免住院」的5分鐘鼻病根治術。我親自診治過此根治術的各式各樣後遺症,令人為之鼻酸不已。
在耳鼻喉醫師的門診裡頭,咳嗽、頭痛、眩暈、鼻塞…這些都是再普遍不過的症狀了,卻也因為其成因複雜而治療不易讓病患每對「根治」、「包醫」這些誇大不實的廣告趨之若騖,近兩年來在門診治療了不少「五分鐘鼻病根治術」後的病患,鼻黏膜沾連、鼻前庭發炎、鼻孔狹窄、鼻中隔穿孔…真是罄竹難書,令人為之鼻酸不已。
其實造成鼻塞的原因,不外「感染」、「鼻部結構異常」、「過敏性鼻炎」和「血管神經性鼻炎」等病因,各有其致病機轉和治療控制的方式。當然每種疾病也都有它療效的極限,卻也因此讓這些江湖術士另類傳統療法有了竄起的空間。以下即依此分類來簡單介紹各個疾病。


 感染:感冒、鼻竇炎
最普遍的就屬一般感冒造成的鼻塞了,待感冒痊癒自然會跟著正常了。至於細菌性感染引發的鼻竇炎則較嚴重,除了會有鼻塞外還包括了鼻涕倒流、頭痛、注意力不集中、長期夜咳等,小朋友甚至因此影響睡眠品質和學習成效致無法專心於課業,影響不可謂不鉅。在經過藥物和沖洗等保守療法無效後,醫師會建議採手術療法。從前最常施行的Luc's根治手術必須翻開嘴唇劃刀,清除整個鼻竇黏膜,現已完全為鼻內視鏡手術取代。使用鼻內視鏡是在視野良好下,選擇性地清除造成鼻竇通道阻塞的病變黏膜組織,讓原有的鼻竇功能恢復正常。

 鼻部結構異常:鼻中隔彎曲、慢性肥厚性鼻炎
「鼻中隔彎曲」可以是在出生時自然擠壓造成的,也有可能因受到外傷致軟骨彎曲。彎曲的程度有時和鼻塞不一定有絕對關係,可依病患主觀感受決定開刀矯正與否。「慢性肥厚性鼻炎」指的是正常的鼻甲組織肥厚,它有可能造成鼻塞症狀。「鼻甲」又稱「鼻肉」,是具有正常生理功理的鼻部組織,位於鼻腔外側壁,病患自已在家裡互相翻看鼻腔都可以看得到的部份,有時病患會被誇大地告知此為鼻瘜肉而施以不當的鼻部燒灼術。

 過敏性鼻炎:
目前的醫學對於過敏性鼻炎還沒有所謂的根治術,它是由於特異性體質引起的疾病,發作起來會造成鼻黏膜水腫導致鼻塞。治療上同樣可依症狀的嚴重度採口服、鼻噴劑、電射或手術來減輕鼻塞症狀。

 血管神經性鼻炎:
很多因素都可造成血管神經性鼻炎,工作壓力、懷孕致荷爾蒙改變、一些降血壓藥物甚至對一些香水、溫度濕度變化或油煙味剌激等。這些因素會使得鼻黏膜內的血管擴張和充血,導致病患鼻塞的症狀。
不論是慢性肥厚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或血管神經性鼻炎它的治療方式可有保守的口服藥、鼻噴劑或傅統的下鼻甲切除術還有先進的雷射手術等。目前更有使用導熱針置救鼻甲黏膜下,再由無線電波產生低熱能,造成黏膜下組織蛋白凝固,進而纖維化來達到縮小肥厚的鼻甲肉。
鼻塞不能算是病,但卻是相當惱人的一個症狀。除了讓人呼吸不順外,也很容易造成頭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打鼾、失眠或呼吸中止等症狀。諮詢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找出造成鼻塞的真正原因,再選擇適當的方式對症治療才是正途,真誠期望不會在門診再看到所謂的鼻病包醫根治術了。

資料維護人:耳鼻喉部 鍾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