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22
脊椎骨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醫病共享決策應用於衰弱下背痛
作  者
陳宣佑
張貼日期
2021-11-09
張貼單位
脊椎骨科
內  容

老年衰弱引起的下背痛(fragility low back pain)是一種臨床上表現為疼痛,骨折和肢體殘疾的病理狀況,導致喪失獨立性和長期護理的需要。慢性疼痛是一種涉及感官,情感和認知方面的綜合體,老化的過程會加劇這方面所經歷的痛苦,慢性疼痛具有傷害性和神經性疼痛的感覺特性,因此,對它的評估和治療需要一種針對該人群特定特徵的整體方法。

治療選項介紹:
疼痛管理必須包括藥理學方法(pharmacological approach),物理治療(physiotherapy interventions),衛教措施(education)以及在嚴重情況下搭配外科治療(surgical treatment)。

醫病共享輔助工具:
SDM溝通模式跳脫以往由醫師決定的單向模式,以病人為中心的導向建立緊密的醫病關係,透過醫病共享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PDA)來闡述可能的治療方式,可增加病患的遵從性及治療效果。

輔助病患決策步驟:
步驟一:治療方式的比較(表一)
步驟二:病患對治療方式選擇的考量因素(表二)
步驟三:測試病患是否清楚治療方式選擇?
步驟四:與病患及家屬做治療方式選擇?(1)是否已清楚治療選項(2)是否偏向保守或積極治療?(3)若無法決定,是否需要其他協助?


結語:
治療老年衰弱引起的下背痛需要整體評估疼痛、身體機能、生活習性、藥物服用狀況(骨鬆用藥)及鈣和維生素D、繼發原因(secondary causes)等多方面綜述,非常適合醫病共享決策模式(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透過醫病溝通,病患可自由表達自身對治療選項的偏好、期待目標及價值觀,最後共同找出慢性疼痛的最合適解決方案。

圖片說明
輔助病患決策步驟 輔助病患決策步驟
資料維護人:骨科部 林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