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22
脊椎骨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春下腰痛症候群
作  者
王子康
張貼日期
2021-11-09
張貼單位
脊椎骨科
內  容

轉眼之間,又快將到新春佳節,每逢此新春前後,往往是下腰痛好發時間,故特稱之為”新春下腰痛症候群”。並簡述其原因,預防以及治療方法,讓鄉親細讀。

新春之前臘月開跑
除舊迎新,整理打掃,通常是歲末必做的項目。尤以家庭主婦,認為一年將盡,家中屋屋外都希望打掃清潔,平常未盡之處,都趁機整頓一番,務求家中裡外煥然一新,殊不知往往是逾時勞頓、搬運過重,身體無法負荷,累積性傷害遍佈身體各處如肩、肘、腕關節,最常發生且影響尤深者,通常位於下腰。發生下腰痛往往是動彈不得舉步為艱,連床也相當困難。預防之計,在於減少連續打掃,適時休息,搬運次數、重量均應節制(每件應在20kg以內,每天20次以內)如遇過重必需找尋他人幫忙分擔。其治療方法為及時休息、熱敷以及護腰保護等,使用藥物則是最後之方法。切記此類下腰痛都為期一至兩週,足以破壞整個新春佳節假期。

新春之中久坐壞習
新春假期間,大部份人都習慣外出踏青、出國旅遊迎春接福,卻仍有部份人喜歡足不出戶,連續數日攻打四方城麻將安樂之,期求發一筆新年財。殊不知久坐之下,腰酸背痛,下肢血液循環變差,坐骨神經疼痛,尤以此類宿疾舊患最易復發。預防之計當然是有所節制,每坐50分鐘即應休息10分鐘,並略作伸展。連續方城之戰不應超過四小時。至於因出遊之前,未作周詳計劃陷入塞車公路上,少則3-4小時,多則7-8鐘頭,也是久坐引致腰痛之常見原因。奉勸鄉親,出遊之前多加安排,適時至休息站適度舒展、補充體力、呵護下腰。當然計畫長途飛行出遊國外,享受旅遊樂趣亦是新春美好節目,但亦應切記長途飛行也會帶來久坐下腰痛症候群之發生。預防之策亦如上述,每50分鐘之坐機,則應起身稍作走動伸展,上上洗手間,取用開水飲料,以達到輕運動之目的,免得到達目的地卻是下腰痛惡夢的開始。

新春過後體重暴增
一年之初,經過去年整年辛勞,很多人都趁此時機放任一下,以致暴飲暴食,時而日夜顛倒、食無定時、宵夜成為早餐、中餐進食兩倍量,都是足以令飲食失衡體重暴增的原因,結果是增加下腰負荷。假日結束了,但是下腰痛隨之開始,拖著疲累超重的身體,忍痛的開始上班工作,實在何苦。所以,希望各鄉親應以此為警惕,應有適當體重及適量運動,保持25以下的BMI,每日至少走6000步。以上建議大家,飲食定時適量、體重不超標、下腰痛自然減少,"高高興興過節,快快樂樂上班"。

資料維護人:骨科部 林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