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22
脊椎骨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骨鬆用藥注意事項
作  者
蘇盈豪
張貼日期
2021-11-09
張貼單位
脊椎骨科
內  容

骨質疏鬆,隨著人類進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在全球的盛行率逐漸上昇。骨質疏鬆反應體內的骨質流失且變得較脆,使得脊椎,髖部,腕部容易受傷發生骨鬆性骨折。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890萬次因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平均每3秒就有1例骨鬆性骨折發生。在台灣,依據健保署之統計,骨質疏鬆骨折從1999年的9647例/年,到2010年的22579例/年。骨折造成的疼痛,失能,家庭社會的負擔,以及龐大醫療支出,正逐年成長中。

預防骨鬆性骨折的發生,是目前治療骨質疏鬆最重要的部分。透過骨質密度的測量,計算個人骨折危險因子及未來骨折的發生率,評估是否需要開始骨質疏鬆的相關藥物治療。

目前學會的建議是:
(1)過去曾有脊椎骨或髖骨骨折
(2)骨密度T-score<-2.5 SD
(3)或未來十年內骨鬆性骨折機率>20%或是髖部骨折機率>3%。

藥物依作用可以分成:
(1)減緩骨質流失
(2)促進骨質生成兩大類。
另外,男性及女性因為骨質疏鬆的原因不同,所適用的藥物也不盡相同。

目前分成以下數類骨鬆藥物:
1.雙磷酸鹽類:
屬於減緩骨質流失,男女皆可用,有口服也有注射劑型。口服劑型是一週一次,價格相對便宜,但是需要每週按時服用。
但這類的藥物有兩個缺點:
第一是口服吸收率低,大約只能吸收1-2%
第二是藥物在經過食道及胃時,可能會造成消化道潰瘍
第三是藥物常常會忘記服用。針劑則是可以減少上述的缺點,目前是3個月1次,12個月1次的。
服用前需注意:
第一:需監測腎功能(血清肌酸酐需 <1.6 mg/dL)
第二:口腔衛生需經過牙醫評估沒有註牙或牙周病等問題。長期使用(多指3-5年以上,則有可能造成非典型股骨骨折),若使用超過3年,有不明原因的髖部疼痛,大腿疼痛,需找骨科或骨鬆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停藥或進一步治療。 

2.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
屬於減緩骨質流失,專門用於女性的藥物,口服劑型。女性在停經後,失去了雌激素(estrogen)對骨頭的保護,骨頭會加速流失加速。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它是保留了雌激素對骨質流失的保護,預防未來的骨折發生;但是沒有雌激素補充所帶來的副作用,避免雌激素對乳房或子宮的影響,減少未來乳癌的發生率。

3.RANKL抑制劑:
屬於減緩骨質流失,男女皆可用,注射劑型。其作用是抑制RANKL,減少蝕骨細胞的分化生成,進而減少骨質的破壞流失,6個月施打1次,不影響腎功能,可用於腎功能不全患者。注射前需注意無低血鈣之情形。

4.副甲狀腺素:
屬於促進骨質合成,男女皆可用,方式為皮下注射。透過每日的注射,可以間歇性的提高體內的副甲狀腺素濃度,促進骨質的合成,是目前唯一可以促進骨質新合成的藥物。


結語:
骨質疏鬆是每個人周遭或自身都會遇到的問題,透過:
1.骨質密度檢測
2.骨折風險因子及發生率的評估
3.適當的骨質疏鬆的藥物治療。
如此一來,可以降低骨鬆性骨折的發生,減少相關的失能及經濟負擔等問題。惟醫療及藥物日新月異,且個人之情況不盡相同,若仍有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的骨科醫師作相關諮詢。

資料維護人:骨科部 林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