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22
脊椎骨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骨質疏鬆不上身
作  者
曾渥然
張貼日期
2021-11-09
張貼單位
脊椎骨科
內  容

李奶奶高齡八十,身體還算硬朗,每日在新竹的十八尖山走一回也不覺累。但今年初老奶奶在山上摔了一跤後,因為背痛厲害而無心出門。當時被診斷為腰椎壓迫性骨折,被要求穿上鐵衣,更讓老奶奶的活動範圍縮小到只能在家中,甚至因為疼痛嚴重導致只能臥床;某日夜裡起來如廁時,不慎在浴室裡滑倒,導致右腿完全無法動彈,送至醫院被診斷為髖部骨折,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上述個案在骨科門診或急診室幾乎是每日上演,這樣的脆弱性骨折一旦發生,會使得病友日常生活功能大幅下降,並造成家庭經濟及社會負擔。人的一生在二十到三十歲達到巔峰骨量後,骨量便逐年以1至2%的速度流失,女性在停經後每年流失速度更高達5至8%之譜。骨骼強度與「骨骼品質」及「骨質密度相關」,前者只能靠一些特殊血液檢驗或骨骼顯微結構來判定;後者則可藉由骨質密度檢查得知,如果T值小於或等於-2.5即可診斷骨質疏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質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

李奶奶腰椎壓迫性骨折,症狀除了疼痛外會造成身高變矮、駝背或神經壓迫現象;髖部骨折多半需開刀治療,並需漫長復健之路。所以預防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脆弱性骨折是刻不容緩之事。在運動方面可適當從事一些荷重運動例如快走、太極拳或舞蹈等;生活習慣方面戒煙戒酒,早睡早起;環境安全方面須於浴室加裝扶手或放置止滑墊,室內並有充足照明設施;飲食方面以鈣質及維生素D3的攝取與補充最為重要,鈣量每日需達1200毫克以上,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小魚干、黑芝麻或豆類等等,不足的部份再以鈣片補充;維生素D3每日需求量為800-1000國際單位(IU),最佳來源為每天晒太陽至少15分鐘,食物類則有魚肝油、深綠或紅黃色蔬果、肝臟、蛋黃等。必要且符合適應症時可在醫師的建議之下使用藥物治療,例如雙磷酸鹽類、RANKL單株抗體、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SERM)、造骨細胞刺激藥物等。

目前本院骨科部正進行一項「脆弱性骨折整合性服務試辦計畫」,發生過脆弱性骨折的病友,再一次骨折的機率上升2-4倍,然而大多數病友,並沒有得到骨質疏鬆相關的次級預防。於是國際骨鬆基金會於2012年推出世界性的「掌握骨折病人」(Capture the Fracture)認證計畫,發佈準則,幫助各級醫療院所建立「骨折後照護個案管理服務」。凡在門診或住院中發現脆弱性骨折病友將由本院醫療團隊詢問是否願意參加此一計畫,填寫基本問卷,安排骨質密度、X光及抽血檢查,並由個管師收案追蹤是否有得到適切的骨質疏鬆次級預防,避免二次的脆弱性骨折。

資料維護人:骨科部 林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