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22
脊椎骨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骨質疏鬆衛教篇
作  者
彭光平
張貼日期
2022-04-28
張貼單位
脊椎骨科
內  容

    隨著台灣慢慢進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慢慢變成國人常見慢性病,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顯示,骨質疏鬆已經是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第四名,且與骨質疏鬆相關的髖骨骨折發生率,更是高居亞洲區第一名。雖然隨著醫學科技日新月異,骨折照護已經相當成熟且有完整配套措施,儘管如此,骨鬆性骨折還是應盡全力避免。骨質疏鬆症預防與治療目的是減少骨折,防止併發症所造成的後續問題。然而該如何診斷骨質疏鬆呢?最常見可由骨密度測量來診斷,經由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測定的T值決定,T 值(T-score)小於或等於-2.5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而停經前婦女及 50 歲以下男性之骨密度報告則建議採用 Z 值。那哪些人該接受骨質密度檢查呢?根據2020年歐洲骨質疏鬆症治療指引指出,目前台灣建議如下:

  1.  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
  2.  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3.  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 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
  4.  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5.  脆弱性骨折者 (指在低衝擊力下就發生骨折)。
  6.  罹患可能導致低骨量或骨流失之相關疾病者。
  7.  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流失有相關者。
  8.  任何被認為需要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者。
  9.  接受治療中,用以監測治療效果者。
  10. 有骨密度流失證據而可能接受治療者。
  11. FRAX®骨折風險列為中度風險者
其實在現今醫療環境進步之下,診間不乏已經有做過骨質疏鬆檢查的病患,會詢問是否該重複骨質密度檢測,目前建議未接受積極治療者其骨密度不建議在一年之內重覆測量 (glucocorticoid-induced osteoporosis,GIOP 除外),依文獻報告指出,靠骨鬆藥物均需一年以上才可見到減少骨折的效果,故持續用藥至少宜使用一年以上,最好兩年以上,才再次進行雙能量 X 光吸收儀評估治療成效。且根據研究指出,若依 2006 年台灣平均壽命女性為 80.8 歲及男性 74.6 歲推估而言,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 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對於如此的高風險,病患都會想知道到底什麼時候,需要接受骨質疏鬆治療呢?根據2020AACE建議,對於具有高骨折風險的骨質疏鬆患者,建議接受治療,那何謂高骨折風險患者? 為FRAX評斷高骨折風險的患者(如:10年內主要骨質疏鬆性骨折> 20%,髖關節骨折> 3%) ,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是由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和世界衛生組織推 動,提供患者自己或醫護人員根據臨床資料及病史,估算每個人未來 10 年的 骨質疏鬆症主要骨折風險率(包含脊椎骨折、前臂骨折、髖骨骨折或肱骨骨折),治療方式從口服藥物,每月或每半年至一年一次針劑都有,可依個人生活型態和偏好與骨科專科醫師討論。同時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骨質疏鬆,非藥物治療方面應確切改善日常生活行為,戒菸、戒酒和減少含咖啡因飲品, 去除危險因子,攝取適量之鈣和維生素 D3 攝取量,從事荷重運動、肌力增強運動和平衡訓練,改善骨量和體能,這些都是簡單且有用的方式。其中攝取足量鈣質和維生素D3為保健骨頭的根本,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超過50歲成人每日攝取鈣質1200 毫克(包括鈣片補充劑量)和維生素 D3 800 至 1000 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 IU) ,高含鈣量食品以乳酪類最便利取得,其他如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干、頭髮菜、堅果類等。 若每日鈣質攝取超過1200-1500毫克,則對身體無更大益處,反而增加腎結石或心血管風險。
     簡而言之,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不可不慎,我們才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起,若需進一步相關診斷或治療訊息,歡迎洽詢骨科專科醫師。守護自己健康,從現在做起。
 
註:本篇衛教資料源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2020骨鬆指引增修版本
 

資料維護人:骨科部 林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