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診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秋冬保健 護心有保庇
作  者
杜雄
張貼日期
2023-01-11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春夏交接,現在已經是二十四節氣的小雪,踏入冬天季節,氣溫與春夏比較已明顯的涼快很多,如北方有寒流南下的話,還會讓人感到寒冷
寒冷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盛行的季節,在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等疾病時除應遵照醫囑用藥外,有益的食物(蔬菜和水果)的選擇及適量的運動亦可大大改善個人健康指數並可降低對藥品依賴度。有益的食物及適量的運動雖不能令老人變青年,但確實能使各個年齡層的人的身體和精神變得更健康,讓心血管疾病改善、甚至痊癒。
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成因都是因為血管不健康,簡單的說血管不健康就是血管變窄、阻塞或老化破裂而造成受血器官血流不足或沒有血流而生出疾病或死亡。造成血管病變的主要原因有血小板凝固性增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和高血脂等。
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有健康的血管,想要有健康的血管可以通過運動和配合有益的食物攝入而獲得。
很多的大型研究已經証實運動可以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脂肪)、降低壞的膽固醇、降低小板凝固性、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壓、增加胰島素敏感度而降低血中血糖、增加好的膽固醇量、減低體重、消減腹部脂肪(肥油) 、增強心臟肺肌肉功能和能降低靜態時血壓而使得血管變得健康。研究也顯示如果大家在日常常規運動能搭配低脂肪、低膽固醇、高量蔬菜和水果飲食,甚至還能使冠狀動脈內的粥狀硬化斑消退。
如要有上述運動所列益處,綜合各個研究中心的數據強力建議有氧中強度運動每星期至少要做150分鐘,如果是有氧重強度運動則至少要做75分鐘。每次運動時間不少於10分鐘且每星期至少有2天從事會活動到全身肌肉的肌肉重訓運動,才會有上述所說的健康益處。健康美麗的身材和財富一樣,都是要經過努力才會擁有的,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財富和成就人生,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資料維護人:急診醫學部 彭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