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診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冬季要小「心」,平安過寒冬
作  者
劉彥形
張貼日期
2023-11-17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高峰期,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除了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特別是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高血脂的人群來說。此外,冬季也是感冒和流感的高發期,我們需要通過增強免疫力來進行預防。 為了過一個平安的寒冬,在生活型態以及環境上我們應該採取以下預防保健措施:保持室內溫暖而且通風良好,穿著適宜,層層保暖,避免劇烈的溫度變化;規律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但要避免在極端寒冷的天氣中進行戶外運動;保持均衡的飲食,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避免過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此外,要注意水的攝入,因為冬季人們往往不易感到口渴。如果因為寒冷泡熱水澡或泡溫泉,也請保持空氣流通,確保熱水器安裝在戶外以及不宜浸泡時間超過半小時。 除了生活環境之外,在醫療上也提供以下建議; 1. 定期評估: 首先,與家庭醫生配合,定期評估您的用藥計劃。冬季可能需要調整一些藥物的劑量,特別是那些影響血壓和心率的藥物。 2. 管理慢性病: 如果您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請嚴格遵循醫生的處方服用藥物。不應自行停藥或更改劑量。 3. 預防感冒和流感:提早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每年衛生局及醫療院所皆有提供公費疫苗給高齡長者及學童,此外,保持手部衛生,在適當場所配戴口罩避免接觸感冒病毒,可以進一步保護自己免受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侵害。 4. 注意過敏反應: 冬季可能會加重某些過敏症狀,尤其是在使用暖氣時。請遵循醫生的建議合理使用抗過敏藥物。 5. 保持心血管健康: 如果您有心血管疾病,確保服用所有必要的藥物,如降脂藥、抗血小板藥物等。 6. 維生素補充: 由於冬季日照時間短,人體製造維生素D的能力降低,考慮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維生素D。 7. 謹慎使用止痛藥: 寒冷可能加劇關節疼痛,但長期或過量使用止痛藥可能有副作用。請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 8. 藥物儲存: 確保藥物儲存在適當的溫度下,避免因寒冷天氣造成的藥物變質。 9. 心理健康: 冬季可能會加重心理健康問題,如季節性情感障礙。如有需要,請尋求醫生幫助並可能需要使用相關藥物。 10. 保持通訊: 在嚴寒天氣中,保持與醫生的溝通,如果無法外出,可考慮使用遠程醫療服務。 透過這些簡單的步驟,我們可以大大降低冬季疾病的風險,保持身體健康,安全度過寒冬。記住,在冬季要小「心」,以確保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與安全。

資料維護人:急診醫學部 彭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