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診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中風
作  者
急診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腦中風是2017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四位,更是導致成年人失能最主要的原因,中風主要分為兩大類型,一為「缺血性中風」,另一是「腦出血中風」,還有一種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一、缺血性中風:
為國人較常見的類型,通常伴隨著血管硬化,高血脂肪或心臟病;依阻塞之機轉不同可分為血栓性腦梗塞(thrombotic infarction)及栓子性腦梗塞(embolic infarction)兩類。
1. 血栓性腦梗塞
為動脈硬化後很容易發生的疾病; 致病原因為腦血管老化後常會出現粥狀硬化斑塊,主要是由膽固醇於血管內壁沉積所形成的,而導致血管狹窄及形成血栓( thrombosis ); 另外,若是長期高血壓或發生硬化,會導致血管壁受傷而使得大腦之微細血管之血流停止,則附近的腦組織壞死,也會引起腦梗塞。
2.栓子性腦梗塞
為身體其他部位之血栓剝落(尤其是心臟內部)形成栓子(embolism ),栓子隨著血流流到大腦,使得腦內血管阻塞而引起。通常患有心臟疾病,尤其是心律不整、心房纖維顫動的人,因為心臟跳動不規則,容易產生栓子。


二、腦出血中風:
俗稱「爆血管」,常見於高血壓或腦血管構造異常的病人。又因出血部位不同,區分為腦內出血與蜘蛛膜下腔出血。
1.腦內出血
多因長期高血壓,使得血管壁變薄,變脆弱,所以ㄧ旦血壓上升就會使腦血管破裂;其症狀會因血管破裂位置及出血量不同,而產生不同症狀。
2.蜘蛛膜下腔出血
常發生在先天性蜘蛛膜下腔血管脆弱或是動脈畸形瘤者身上,因為蜘蛛膜下腔血管脆弱的人容易產生動脈瘤,若血流量突然增加、血壓上升就會使動脈瘤破裂,而造成腦與腦膜間出血;通常大多數人會出現劇烈頭痛、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有的會立刻陷入意識昏迷,幾十分鐘之後就過世。此類型的中風死亡率較腦內出血患者為高。


三、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但一般在二十四小時內可完全恢復,通常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但在三個月內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性會升高。

幸運的是,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尤其血栓溶解術及相關早期治療的進展,讓缺血性腦中風不再輕易留下後遺症。目前血栓溶解劑治療的黃金時間是3小時內的腦梗塞,如何讓可能需要血栓溶解劑治療的病患,能在時間內到達可以治療的醫院,是現在一大重點,因此學會辨認中風的症狀是很重要的。
中風的症狀其實有很多,有一些簡單的量表可以使用,最簡單的是「辛辛那提到院前中風指標(Cincinnati Prehospital Stroke Scale)」,藉由評估病患是否有單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或辭不達意、單側顏面無力三種症狀評估,如果三種症狀有其中一種的話,中風的可能性有72%,而三種都有的話,中風的可能性超過85%。目前衍伸記憶口訣為「FAST」:
-F代表Face(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代表Arm(手臂力量):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S代表Speech(說話表達):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T代表Time(搶時間):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急診室治療。

一旦病患能即時到達醫院,目前各家醫院在急性腦中風的流程努力下,多數已能在病患到院一小時內完成評估,若是出血性腦中風,則會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施行手術,若排除手術需要,則治療原則主要針對血壓控制與出血原因處理以避免二次出血;若確認診斷為梗塞性腦中風,即必須在中風症狀發生3小時內的黃金期,針對適合的病患給予血栓溶解劑藥物治療,可以提升約30%症狀改善的機會,能夠有效減少中風所導致的神經功能障礙。但血栓溶解劑治療本身亦會增加出血風險,因此使用時須注意患者年齡介於18∼80歲之間,且為非腦出血性中風,並需要排除對藥物過敏、血壓過高、血小板過低、血糖過低或過高,以及過去10天內曾動過大手術或有嚴重創傷等特殊狀況,才能施打。急性期治療的同時,必須控制高血糖、高體溫與高血壓等狀況,避免加重急性中風之神經損傷程度。然而,血壓控制於急性期可放寬治療目標,醫師也會根據臨床狀況調整,避免過度降低血壓而影響腦部血流灌注不足,導致缺血區域擴大。

經過急性期,進入穩定期後,治療重心便轉移至預防再次中風,因此醫師會評估導致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頸動脈狹窄、心律不整、抽菸、酗酒等),並給予適當的控制,以降低再次中風的風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