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診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世界無菸日,營造無菸環境
作  者
楊英文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戒菸之後為身體帶來什麼好處?如何才能戒菸?戒菸的好處有哪些?
1)戒菸8小時後:血液中的含氧量達到不吸菸時的水平,同時體內一氧化碳的含量減少到一半。
2)戒菸24小時後:戒菸給心臟、血壓和血液系統帶來的益處便會顯現出來。
3)戒菸48小時後:尼古丁全部消除,你會發現你的味覺和嗅覺開始得到改善。
4)戒菸72小時後:呼吸變得更加輕鬆,同時你會感到整體精神狀態有所改善。
5)戒菸1年,冠心病的超額危險性比繼續吸菸者下降一半。
6)戒菸5年—15年後,中風的危險性降到從不吸菸者水平。
7)戒菸10年,患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腎癌、胰腺癌的危險性降低,患胃潰瘍的危險降低。
8)患癌的危險性減少戒菸5-10年後,其肺癌死亡率比不吸菸者略為高一點,戒菸10-15後,得肺癌的機會便可降低到與不吸菸一樣。
9)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冠心病病人,戒菸一年之後,冠心病死亡率很快下降,10年後降至不吸菸者同一水平。

許多資料表明,吸菸能損害肺功能。吸菸7年以上者的用力肺活量(FVC),一秒鐘用力呼氣容積(FEV1)及最大通氣量(MBC)等指標均低於吸菸不足7年者,吸菸30年以上者則進一步降低。說明吸菸對肺功能影響有累積作用。
還有資料表明,被動吸菸也能影響肺功能。被動吸菸的兒童合容積占肺活量的比值(CV/VC%)、閉合容積占肺總量的比值(CC/TLC%)均明顯低於無被動吸菸的兒童,提示小氣道已有不同程度的損害。
由於直接和間接吸菸均能引起早期小氣道功能損害。吸菸者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較多,是不吸菸者的4-25倍。戒菸幾周後,咳嗽、咯痰減少,可防止肺功能進一步惡化。
孕婦吸菸對優生極為不利,容易造成流產、早產、死產及胎兒發育不良。若在懷孕前4個月開始戒菸,這些不良影響通常就可避免。吸菸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短,例如25歲的人一天吸菸40支,他的壽命比同齡不吸菸者要短8.3年,但戒菸10-15年後,平均壽命與不吸菸者相等。
捲菸的煙霧對周圍的愛人、孩子、老人、病人甚至一起工作的健康人都有影響。戒菸後可以保持工作環境、生活環境的空氣清潔,避免對他人增加不必要的損害和麻煩。吸菸加重了的經濟負擔隨著戒菸而減輕。
總之,完全可以說,吸菸是有百害而無一利,戒菸則是有百利而無一弊。


戒菸的6種有效方法:
1、自信療法。吸菸者要充分認識吸菸對自己及他人的危害,樹立起戒菸的決心
和信心,不要認為吸菸歷史較長而戒不掉,有了「自信」這一強大的精神力量,一定會成功的。
2、厭惡療法。例如採用快速抽菸法,患者會產生強烈的頭暈、噁心、心跳過速等生理現象,再去呼吸新鮮空氣,兩者形成鮮明的對比進行取捨,也可以在吸菸時,想像那些令人作嘔的事情(比如手中香菸上的痰漬)。
3、系統戒菸法。要求吸菸成癮的人一下子把煙戒掉,是比較困難的。因此應當採取逐步戒菸的方法。首先要制定一個戒菸計劃。
在戒菸過程中,要逐步減少每天吸菸的支數,逐步延長吸菸的間隔時間,如每天減少一支煙,一天減少一支煙,半天減少一支煙,這樣不斷地遞減;一小時抽一支煙,兩小時抽一支煙,半天抽一支煙,這樣不斷延長間隔時間,最終達到戒菸目的,這種廣泛也是目前適用最為廣泛普遍的。
4、控制環境。許多人吸菸往往同一定的生活、環境、情緒狀態聯繫在一起,因此應設法避免這些因素的影響。
例如,你在寫作或思考問題時喜歡一支接一支抽菸,那就該有意識地在身邊少放點菸,或放點瓜子糖果之類的點心來代替。對於外來的吸菸刺激,也應儘量避免,對於自身,可以不隨身帶煙、打火機等。
5、家庭治療。在整個戒菸過程中,家庭成員的作用絕對受益非淺。家庭成員應隨時提醒戒菸者,吸菸的危害,讓他了解煙霧繚繞的家庭居室環境的不舒適。還可以把戒菸省下來的錢攢起來買件有意義的物品的以作鼓勵。
6、治療。可給戒菸者吃戒菸糖或喝戒菸茶,以助戒菸。


馬上戒菸的近期好處:
1、味覺改善戒菸後舌頭上的感覺神經恢復了原有的敏感性,能充分品嘗到各種食物的風味。
2、口臭消除吸菸者與他人談話時,口中常會散發出一股令人厭惡的煙臭。吸菸者早晨起床後,自己也往往感覺到嘴裡不清爽,有異臭味。戒菸後口臭便可頹然消除。
3、牙齒變白焦黃髮黑的牙齒,曾被人們看作是吸菸者象徵,停止吸菸後牙齒的煙垢會逐漸退凈。同時由於口腔衛生的改善,各種口腔疾病明顯減少。
4、咳嗽痰液減少或停止捲菸煙霧刺激呼吸道,妨礙纖毛的自潔功能,因而吸菸者大多咳嗽、痰多。戒菸後纖毛恢復了正常功能,痰液減少,咳嗽也隨之停止。
5、血壓降低戒菸後由於全身血液循環得到改善,血壓可降低10-15毫米汞柱,有利於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發病的危險性。
6、睡眠改善戒菸後尼古丁的作用慢慢消除,人變得易於入睡,而且睡得很熟,疲勞容易得到很好的消除,精力充沛。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