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診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冷颼颼的天氣 別緊閉門窗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作  者
李宜家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日前台灣北部地區遭強勢寒流侵襲,在新竹以北各地包括低海拔地區降雪或霰,成為數十年來頭一遭的奇觀,許多民眾也體驗了在台灣難得的賞雪經驗。寒流過後,全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接下來適逢農曆過年,節氣正值隆冬,民眾在家禦寒使用暖氣、電熱水器等加熱設備,需多加注意以避免意外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為空氣在密閉不通風的環境中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並累積一氧化碳所致,倘若人們或是寵物待在該環境中便會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病生理機轉,為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00至250倍,因此吸入人體後會阻礙氧氣與血紅素的正常結合,導致組織缺氧細胞損害。一氧化碳中毒常見的症狀,初期會出現疲倦、頭暈、頭痛、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非特異性的症狀,類似感冒、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造成多人、全家甚至過年期間來訪親友同時中毐的情況。後期嚴重症狀,可能造成虛弱無力、意識混淆、昏迷、心臟缺氧、心肺停止。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常見的導因場景如下:
一、瓦斯熱水器裝設在室內,因熱水器安裝地點屬半密閉空間,冬季天冷關窗洗澡;或是熱水器雖裝在陽台上,但因陽台加蓋,紗窗積塵使得空氣流通量不足。
二、天冷緊閉門窗,在室內圍爐,使用瓦斯罐或炭烤設備煮火鍋、烤肉。
三、天冷在車內開暖氣,引擎未熄火,而未將空氣循環模式調至對外循環。
四、停電時於密閉空間內使用燃油發電機。
五、天冷不當使用加熱設備引起火災,火災前後悶燒產生的濃煙。


若要預防一氧化碳中毒,需確實遵照內政部消防署所推廣的「五要」原則: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封閉陽台或陽台加裝門窗、保持紗窗清潔、避免在陽台晾曬大量衣物。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使用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的熱水器。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使用屋外式(RF)、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排氣式(FF)的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

同時過年期間在家圍爐,選用電磁爐等烹煮設備,若使用瓦斯、碳烤設備,記得需打開部分窗戶,保持空氣流通。長時間在車上開暖氣,須確認車上空調切換到對外循環模式。
萬一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情況,首先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打開呼吸道。若萬一發現中毒者已無呼吸、心跳,應立即撥打119求助,並施以心肺復甦術(CPR),等待救護員抵達,緊急送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祝大家過個平安健康的好年!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