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診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老年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作  者
急診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隨著醫學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人口老化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根據國發會的推算,十年後台灣將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而且老化的速度居全球第一!

凡人都必經生老病,要如何健康的老化不僅是學問,也是藝術。當人經歷老化時,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會出現變化,其中心血管系統所產生的變化對健康的影響最不可忽視,畢竟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就包辦了第二,三名。隨著年紀增長,心血管方面會出現的生理變化包括收縮壓、脈壓增加,心室增厚,以及心臟舒張功能、最大心跳速率、最大心輸出量、最大氧氣消耗量的降低。此外,血管彈性會變差,掌管心臟收縮節奏的竇房結和房室結會因細胞數量減少而導致功能失調,而引起凝血反應的因子含量增加等。這些因素都再再增加了老年人產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的影響範圍遍及全身,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動脈硬化,茲舉最常見的心血管病變為例:腦中風:根據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超過50歲後,每增加10年中風的機率將增加約兩倍,在65歲時,男性和女性中風機率分別為11%和7%,但到了80歲時,男性和女性中風機率則增加為分別22%和24%。中風的原因又以頸動脈狹窄和心房顫動為主,分別佔了20%及15%。由於大部分中風的病人都是第一次,且除了部分病人在中風前曾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外,大部分病人在中風前幾乎沒有預兆,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冠狀動脈心臟病:根據解剖研究統計,超過60歲的人約有一半以上有冠狀動脈心臟病,而隨著年紀愈大,冠狀動脈狹窄的程度也愈嚴重。

相對於一般典型的心絞痛,老年人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病的症狀通常比較不典型,常以呼吸喘,肩膀或背部痠痛,或虛弱無力來表現,需要更高的警覺性才不會延誤就醫。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率不整,發生率也隨著年紀增長而提高,在80歲以上的老人家中約佔8-10%的比例,以患有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及心臟衰竭的患者最常見,心房顫動造成最大的危害就在於心房不能有效收縮,導致血液在心房內滯留而形成血栓,血栓若隨血流離開心臟,就可能在各器官血管造成堵塞,例如腦血管堵塞導致腦中風等。為了預防血管栓塞的發生,在診斷時必須謹慎和醫師討論長期抗血栓藥物的使用。

預防心血管疾病其實不外乎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培養良好的生活形態來著手,茲針對血壓、高血脂和戒菸簡單介紹。

一、高血壓
高血壓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根據統計,大約有一半的腦中風和冠心病歸因於高血壓。其盛行率在亞洲國家大約在20-30%左右,比例隨年齡升高,6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約佔47%,而估計從2000年到2025年,高血壓的盛行率還會再增加65.4%,可見預防及治療高血壓的重要性。今年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發表了針對國人所量身訂作的高血壓指引原則,對廣大的高血壓患者將是一大福音。在指引中提到測量血壓時,必須在一個安靜溫暖的環境,同時要避免進食,喝咖啡一個小時以上,安靜放鬆地保持靜坐,間隔1~2分鐘測量兩次血壓取平均值,才能得到標準的血壓值。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証實在家測量的血壓比在醫院診所量的血壓更能提供醫師評估病人預後的參考,畢竟某部份的人會因為來到醫院難免緊張而導致血壓上升,造成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在治療高血壓的目標方面,一般都以血壓小低140/90毫米汞柱為標準,但在年紀大於80歲的患者則建議把標準提高到150/90毫米汞柱就可以了。

治療高血壓首重生活形態的調整,包括適度規律的運動,控制體重,限鹽(建議每日食用不超過4公克的鹽),戒菸。得舒飲食(DASH)也相當重要,包含每天攝取8-10份蔬菜或水果(但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或三酸甘油酯過高,則每天進食的水果應以3份為限,並避免飲用果汁)多食用全穀類食物(全穀麥片或糙米),脫脂或低脂乳製品,減少攝取脂肪及鈉含量偏高的食物。良好的生活習慣,效果相當於1~2種降血壓藥的藥效!在用藥方面,上了年紀的患者常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而使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變得複雜,舉例來說,老年人常因關節炎或關節疼痛而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如果同時服用特定降血壓藥(例如: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常會造成急性腎衰竭或高血鉀症,嚴重時可能導致生命危險,此外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也可能使原本得到控制的血壓變得不受控制,甚致增加心臟衰竭或缺血性心臟病的機會。用藥的選擇上,老年人常同時有其他疾病而影響老年人容易骨質流失,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使用特定種類的利尿劑(Thiazide類)雖能夠減少骨質流失,甚至能減少髖關節骨折的發生率,但另一方面,老年人也常因為膀胱功能減退或攝護腺肥大而時常跑廁所,這時候使用利尿劑就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了。


二、高血脂
要控制高血脂首先在飲食上應注意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來避免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濃度,常見食物來源例如牛油,豬油,紅肉(牛肉,豬肉)等都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須盡量避免。反式脂肪酸(常見於速食業或其他經過反覆煎炸的回鍋油)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蛋黃、內臟等)也應減少攝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控制體重在理想範圍也有助於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濃度,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此外,有報導指出平時有吃魚的習慣也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喔!治療老年人高血脂時,如果服用含有statin類的藥物,除了比較常發生肌肉病變外,發生的肌肉病變也比較容易被忽略,主要原因在於老年人本身就常有退化性的骨骼肌肉的疼痛,而肌肉病變發生時表現也較為不典型,常以疲累或類似感冒的症狀表現,根據統計,約有22%的病人在服用statin類的藥物時會出現骨骼肌肉的疼痛,須要特別留意。近來也有研究指出,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使用statin類的藥物來控制高血脂時,認知功能會退化的較快,也比較容易出現失智的症狀,但在65到75歲之間的族群,仍應透過生活形態的調整和必要時使用藥物來使血脂濃度達標。

三、抽菸
抽菸是一項重要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一定要極力戒菸,畢竟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戒菸能帶來的好處,包括減少心肌梗塞後的死亡率達36%。吸菸不僅使人產生生理上的癮,也會帶來心理上的依賴,但如果能有親友支持,在目前許多治療選擇的前提下,仍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成功戒菸,例如尼古丁替代療法及Bupropion都被證實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治療選擇。古人說:「憂能使人老」,除了以上疾病的預防外,保持愉快心情,適當排解壓力,也在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和提高生活品質上具有重要的幫助,讓我們除了邁向健康的老化之外,還能老當益壯!

資料維護人:急診醫學部 葉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