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5-23
牙體復形美容牙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平日保健做得好,老來沒煩惱 ~ 燦爛迷人的笑容,從齒做起
作  者
紀智文
張貼日期
2021-11-18
張貼單位
牙體復形美容牙科
內  容

適逢九九重陽節,藉由此機會與各位分享銀髮族的口腔保健小技巧。在台灣社會當中,最常見的口腔疾病為牙周病與齲齒,對銀髮族來說,牙周病盛行率更是高達九成以上,牙周病的發生主要因口牙齒表面沾附細菌所形成的牙菌斑與牙結石,造成牙齒周圍組織的慢性發炎,進而造成齒槽骨的吸收所致。因此牙周病的牙齒就好像房屋被大水沖刷地基而掏空,最後產生齒牙動搖等”土石流”的結果。臨床上常見的牙周病徵兆則包含,牙齦流血與腫脹、口臭、牙齦退縮與牙縫變大、牙齒鬆動與咀嚼無力等,如果有兩個徵兆以上,請務必盡快就醫求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牙周病的預防與保健,必須從居家做起;牙醫師可以每半年洗牙保養,但每餐過後的食物殘渣卻需要你我每天不厭其煩的口腔清潔。理想的口腔清潔時機為三餐飯後加睡前,每每進食後,便會有食物殘渣與細菌牙菌斑堆附在牙齒表面,統計在二十四小時後便會產生較明顯的牙肉發炎與破壞,因此在飲食過後進行口腔的清潔是相當重要的。另外,睡覺時因唾液分泌量會減少,降低了口腔的自潔效果,因此睡前的刷牙保健甚為重要。
 
正確的刷牙習慣,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是為"貝式刷牙",主要需要讓牙刷的刷毛可以順利的進入牙齒與牙肉之間的牙齦溝隙,刷毛斜向牙齦往復旋轉十次,以每兩顆為一單位,依序清潔;並注意一顆牙齒總共有三個面向,頰側、顎側(舌側)與咬合面,皆需要認真的清潔方有效果。此外,搭配牙線與牙間刷的使用,有效清潔牙齒間的交縫處,更是預防牙周病的重要一環。
 
牙周病及齲齒在台灣雖然盛行率很高,只要你我多加留意,落實每天徹底的口腔清潔習慣,並定期由牙醫師協助口腔內的洗牙、檢查與照護,燦爛迷人的自信笑容,將是你我共同的招牌。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