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熱痙攣
作  者
張寶玲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撰文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感染科陳文發醫師


小敏今年1歲2個月大,過去除了偶爾感冒,曾有過一次發燒出過玫瑰疹之外,身體還算健康。小敏有個剛上幼稚園大班的哥哥,前天開始感冒,並出現咳嗽及流鼻涕的症狀。今天早上,小敏也開始流鼻涕了,到了下午,媽媽準備開始讓她午睡的時候,發現小敏精神有點不好,用手一摸發現她四肢冰冷、脖子和肚子發燙,正準備去拿耳溫槍幫小敏量體溫,小敏突然雙眼翻白並皺眉、牙關緊閉、身體僵直,然後四肢開始抽搐,小敏的媽媽嚇壞了,不知如何是好,一直呼叫小敏但她卻沒有清醒過來,抽搐持續了將近3分鐘才停止。媽媽看到小敏這樣,也嚇哭了,這時才慢慢回過神來,撥了119叫救護車,將小敏送到醫院。在車上救護員幫小敏測量體溫發現她高燒39度,送到醫院後,急診兒科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後,給予小敏退燒塞劑,做了緊急處置及理學檢查,然後告訴媽媽,小敏是熱痙攣。


家屬遇到小朋友有這樣的表現,通常都會驚嚇擔心。首先,熱痙攣是發燒導致腦部不正常放電,接著出現肢體抽搐的現象。典型的熱痙攣就像上述的小敏一樣,雙眼翻白往上吊、皺眉表情痛苦、嘴唇發紺、牙關緊閉、口吐白泡、身體僵直,然後四肢開始抽搐,熱痙攣的當下或剛抽完筋時孩童的體溫是高的,一般都超過38C。熱痙攣是一個表現,可以出現在各種感染引起的發燒,包括感冒、中耳炎、急性扁桃腺炎、腸胃炎、泌尿道感染等等。熱痙攣的真正原因不明,其發生率大約3%。好發於6個月到5歲的小孩,一般約10~20%有家族史,有家族性遺傳傾向,所以推測可能跟某些基因易感受性有關。


熱痙攣分成兩種:單純性熱痙攣和複雜性熱痙攣。單純性熱痙攣的小朋友可能會有:(1)全身性的抽搐、(2)發作時間小於15分鐘、(3)24小時內只發作一次。單純性熱痙攣的預後是良好的,不會影響孩童未來的神經學發展。複雜性熱痙攣則可能需要進一步評估。對醫師來說,關於熱性痙攣的診斷,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腦膜炎或腦炎的可能性,另外,也需排除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代謝疾病或頭部外傷引起的抽筋。檢查的部分,若根據病史及表現評估起來確定是單純性熱痙攣,比較重要的是找出發燒的原因。須做基本抽血檢查,確認感染源,排除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等。對於單純性熱痙攣,腦部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則是不需要的。
熱痙攣發作的當下,家屬要保持冷靜,採取保護性措施,避免撞擊到頭部造成外傷。若小孩口中有食物,可小心取出,避免阻塞呼吸道;讓小孩平躺,將頭側一邊,避免口水或嘔吐物嗆到,接下來就是送醫交由醫護人員評估照護。對家屬來說,有時候孩子發燒也可能會發抖,就必須與熱痙攣做區分。寒顫發抖,是身體要升溫時的顫抖,而熱痙攣的表現包括會失去意識及沒有反應,手腳揮舞動作較大且用力,無法輕柔地止住。


身為一名兒科醫師,我們可以理解父母的擔心,但父母遇到熱痙攣,切勿過度焦慮慌張,應保持冷靜並密切觀察孩子,以便病史詢問時可提供醫師多一些資訊,並配合醫師檢查,讓小孩得到更好的診斷和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