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血尿
作  者
蔡宜蓉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撰文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腎臟科陸相如醫師


常在開學後不久,會有焦急的父母拿著異常報告來門診,詢問有關血尿的問題,大部分的學童經檢查後,並無顯著病因,只是輕微顯微性血尿,不須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台灣自民國90年開始推廣國小兒童尿液篩檢以來,常有學童因學校體檢報告異常來就診,許多孩童被發現有血尿或蛋白尿的情形,但不見得有臨床症狀。


血尿的定義,是尿液經離心後,在高倍顯微鏡下有大於5顆紅血球才算是。而學校的尿液篩檢,只是用試紙作潛血反應,沒有顯微鏡下紅血球型態及數目的判讀。所以,若試紙檢測有潛血反應,必須再配合顯微鏡的檢查。潛血反應會受到藥物、氧化物質、清潔劑、檢體放置過久、尿液細菌等因素影響;另外,一些藥物或食物會造成尿液染色,但不見得有紅血球,亦必須排除。


根據統計,血尿發生率約0.5%-5%。通常兒童有血尿或被懷疑有血尿時,醫師會詢問其病史,是否有家族史(家族腎臟疾病、遺傳性腎炎)或是結石病史?是否有使用藥物?是否有其他全身性症狀?是否有劇烈運動或是遭受撞擊?一般超音波檢查可排除腎水腫、腎囊腫、結石、腫瘤、尿路構造異常、腎血管疾病等構造性的異常。而尿液檢驗,可以看出是否有合併尿蛋白、尿路感染、高尿鈣症的情形;有些病患還必須抽血檢驗腎絲球發炎及自體免疫問題。


經過檢查後,如果無顯著病因,小朋友只是輕微顯微性血尿,大都是良性再發性血尿,不須治療,不須腎臟切片,只要定期追蹤。如一旦有蛋白尿增加、腎功能異常或是高血壓,可能就需要作腎臟切片診斷以及介入性治療。另家族中有聽力障礙及腎功能不良者,最好也要接受切片檢查診斷遺傳性腎炎。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