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小兒泌尿道感染
作  者
蔡宜蓉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前言
泌尿道感染在嬰幼兒以及兒童為常見的發燒的原因,也很容易被當作感冒而被忽略。一般而言,只要是泌尿系統的任何一個組織器官受到感染,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感染皆可稱之為泌尿道感染。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常會有反覆性感染,並且合併先天性泌尿道畸形,使得處理會變得更加複雜與困難。因此,兒童泌尿道感染在診斷與治療的重點,除了在急性期的治療之外,更重要是進一步檢查是否合併有先天性尿路結構上的異常。若是發現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等異常時,即應於治療完全後輔以預防性抗生素,或外科矯治,以避免日後部份兒童發展成為腎臟功能衰竭,甚至需要接受長期透析治療等不幸後遺症。


致病機轉
根據報告,在嬰幼兒發燒的病童中,有高達30%為泌尿道感染所造成的發燒,而造成尿路感染之途徑,有90%以上是經由尿路逆行上去。 導致嬰幼兒尿路感染罹患率高之原因很多,包括嬰幼兒之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包皮過長或是清洗不乾淨之男嬰、合併有尿路先天結構異常、排尿或排便習慣不良等等,均為可能之致病機轉。


臨床症狀
一般而言,若小朋友罹患泌尿道感染,會出現不同的症狀。臨床上,發燒為最普遍的表現,而在嬰幼兒的初期症狀,有可能只是食慾不振、哭鬧不安、腹脹、腹瀉等疑似腸胃炎的症狀,有些小於一個月的嬰兒,則會出現黃疸消退較慢的情形。由於在嬰幼兒時期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並不是很典型,所以在早期容易被忽略。在較大兒童臨床表現較為典型,例如頻尿、排尿疼痛、排尿有灼熱感、尿急,腹痛或腰部有敲擊痛等。


診斷
尿液常規檢查以及尿液細菌培養,為基本的檢查。若為新生兒或病情較嚴重的嬰幼兒一般建議採恥骨上膀胱抽取或導尿收集。五歲以下幼童最常見的尿液收集方式是貼尿袋收集。至於較大的兒童則可像大人一樣在尿道周圍作徹底的消毒後再取中段小便作檢查。大部分的尿液常規檢查會出現多量白血球,然而若尿液未出現膿尿現象,並不能就認定沒有泌尿道感染感染的現象,此時應進一步進行尿液的細菌培養,加以確定。 通常引起尿路感染的主要菌種,75-90%為大腸桿菌。


臨床檢查

1.超音波檢查(renal ultrasonography)

2.腎臟核子掃描 (99mTC-dimercaptosiccinic acid,DMSA)

3.排尿性膀胱尿道攝影術 (voiding cystiureterography,VCUG)

4.經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 (intravenous pyelography,IVP)

5.排泄性腎功能檢查 (diuretic renography) 

 

預後

1.單獨發生的單一次急性感染預後極佳

2.有再發或反覆感染的情形,需積極預防腎實質受損的情形

3.有尿路結構異常,應積極以外科方式矯治或長期投與預防性藥物,以減少腎實質受損

4.不論治療與否均有復發感染的可能

 

平日保養

1.定期返院追蹤尿液培養

2.鼓勵病童多喝水、勤排尿並預防便秘

3.女病童應保持會陰部的清潔

4.男病童應注意包皮過長或是龜頭清潔的情況

5.可多攝取果汁酸化尿液

6.不隨便服用抗生素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