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神經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天氣冷颼颼,注意心血管危險因子避免腦中風
作  者
程郁文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神經部
內  容

冬天的腳步漸漸近了,報章雜誌上經常可以看到「冬天到了,小心中風!」的警語,究竟「冬天」與「腦中風」之間有甚麼關聯呢?
國內及國外的流行病學研究都發現,不論是栓塞型腦中風或是腦出血,兩者的發生率在氣溫較低、以及溫差較大的季節都有顯著的上升。早期台灣本土的資料顯示,針對腦血管疾病發生率較高的老年族群,從攝氏27度左右開始,氣溫每下降攝氏1度,栓塞型腦中風或腦出血所導致的死亡率都增加約百分之三!


為什麼冬天容易中風?研究發現,在氣溫較低的季節,心血管危險因子包含血壓、血脂肪、血糖、體重、以及腰圍都有增加的傾向。低氣溫可能直接引起血管收縮,因此造成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更是引發腦栓塞及腦出血的一大危險因子。除了低氣溫,日夜以及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增加,也可能導致血壓的波動,進而增加腦中風的機會。事實上,不僅是腦血管疾病,其他如冠心病、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等心血管疾病,在寒冷的冬天也都有較高的發生率。


既然冬天中風的危險性較高,我們有什麼好方法來避免中風嗎?對抗寒冷的天氣,適當的保暖非常重要!尤其是離開室內進入寒冷的室外時,更要確實保暖以避免溫差造成的血壓急劇波動。而針對已知有三高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規則追蹤血壓、血糖,並依醫囑按時服藥。此外,針對吸菸及過度飲酒的民眾,戒除菸酒不僅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同時也可降低肺部及肝臟疾病及癌症的危險性,一舉數得!


若是不幸發生疑似中風的現象,例如臉部歪斜、口齒不清、局部或單側的無力、感覺異常、甚至是突發性的爆炸性頭痛,請不要遲疑,盡速撥打119尋求協助!救護車的緊急救護員將協助您轉送到有能力處理急性腦血管疾病、且最近的醫院,並且同時協助到院前通知醫院,以加速診斷與處置的流程。腦中風的處理分秒必爭,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適當的治療,將有更高的機會大幅減低相關的後遺症、甚至是死亡。


在即將到來的的冬天,讓我們一起努力,透過小心預防、多加注意,減少腦中風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吧!

資料維護人:神經部 邱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