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戒菸門診
作  者
王樹聲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王小強的太太最近懷孕了,兩位都很期待迎接家中的新成員,但最近太太一直希望小強戒菸,擔心菸品的危害物質會影響懷孕及寶寶的健康,小強自己也很想戒菸,但之前嘗試了好幾次都失敗;這天小強到了公司裡的保健中心量血壓,護理師聽聞小強的煩惱之後,很熱心的建議說:「你可以到醫院裡的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吸菸是引起全球死亡危險因子的最主要風險因素,其是主要的致癌因子之一,亦會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肺氣腫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此外,同住家人在長期二手菸的暴露下,也會增加罹患肺癌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可能加重幼兒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嚴重程度;因此,為了自身及家人的身體健康,儘早戒菸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衛生福利部於103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計畫」,藉由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等管道同步提供戒菸服務,而台大新竹分院目前由胸腔內科及家庭醫學科醫師同步開立「戒菸門診」,藉由醫師及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依各個吸菸者情況評估開立適合的戒菸輔助藥物,於後續回診時關心其戒菸和藥物使用狀況,持續提供協助,而接受戒菸服務3個月及6個月後亦有專人追蹤及輔導,以加強其戒菸的動機及意志力,達到成功戒菸的目的;18歲以上具有全民健保資格的民眾,只要有戒菸意願均可以至戒菸門診尋求協助。

戒菸永遠不嫌晚,期許吸菸者均能下定戒菸決心,採取戒菸行動,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