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三高不要來,健康動起來
作  者
林特暐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三高與運動的關係
三高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總稱,目前醫學界普遍認同:肥胖及內臟脂肪的累積是明確會造成三高的危險因子。針對三高的病人,不管是哪一科的醫師都會叮嚀:吃藥之外一定也要運動喔!俗語常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運動的好處很多,最明顯的就是可以減重及減少內臟脂肪的堆積,讓討人厭的三高不要來。其餘運動的好處還有:維持體態、增加心肺功能和促進新陳代謝,其實運動還可增強免疫力、提升身體柔軟度、抗老化、穩定情緒、提升幸福感及抗壓性、增進人際關係及提高工作效率等。
 

運動的分類
一般我們將運動分為三類,分別是無氧運動、有氧運動及柔軟度運動。無氧運動是運動過程身體及肌肉以較高比例進入無氧代謝循環,強度往往會使人喘到無法說話,如:打籃球比賽、雙人網球、羽毛球等球類運動;短距離賽跑、跳繩、快速爬樓梯及重量訓練等。有氧運動則是指運動時肌肉還可進行有氧代謝,通常會覺得有點喘、但運動過程還有餘力可以講話,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爬山、太極拳及瑜珈等,相對來說更適合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柔軟度運動則有拉伸肌肉的效果,使人能活動自如、保持優美體態、延展關節活動範圍、在運動時避免肌肉受傷造成的慢性疼痛。醫學上也常以「最大心跳率」來做運動分類及量化運動強度的方式:以220減去自己的年齡後得到的數字稱為最大心跳數,運動五分鐘後達到50-70%最大心跳數的運動為中強度有氧運動,70-85%最大心跳數為高強度有氧運動,超過85%則偏向最高強度的無氧運動。目前市面上標榜有心律監測的穿戴裝置產品非常多樣,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智慧穿戴裝置量化我們的運動強度,適時地調整運動型態,使自己運動的更有效率且記錄起來更加客觀!
 

健康動起來,三高不要來
一般台灣人常做的運動多是有氧運動,如之前風靡一時的腳踏車運動與最近流行的路跑。其方便好上手、不必太多額外花費、無場地限制且可一人獨力進行、運動後的不適感及疲累感較無氧運動不明顯,使其頗受國人歡迎;而無氧運動、肌力訓練目前則是普遍被民眾所忽略。但是根據目前許多研究發現,無氧運動更能刺激肌肉的增長,而增長的肌肉可以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量、強化肌力、美化身體線條;且無氧運動在抗老化、消除脂肪的效率都比有氧運動來的更高。對於避免和減輕三高來說,有氧和無氧運動一樣重要,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人每周應至少進行150分鐘中強度有氧運動或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再加上」至少每周兩次以上的無氧運動。筆者建議,只要自身狀況適宜可負荷且能夠注意避免運動傷害,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應該要同時進行,兩者缺一不可;若對無氧運動、重量訓練較不熟悉,尋找適當的場地及教練是非常必要的,千萬不要還沒運動到就已發生運動傷害。最後,三高盛行率較高之族群往往都是中老年人,建議這些長者平時應儘量將運動種類增加,有氧運動雖然有益健康,但是一成不變的公園散步、快走而肌力訓練往往還是美中不足。維持良好體態避免三高,在有氧運動之餘還是應適當穿插球類運動、肌力訓練或是負重健走爬山,將無氧運動納入多元化的運動模式中,才是跟三高說再見的最好方法!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