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聰明存骨本,骨鬆不上門
作  者
曹玉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症日,「骨質疏鬆症」可謂沉默的殺手,因為這疾病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罹病者通常沒有警覺,但當骨質疏鬆程度逐漸嚴重,骨質流失越來越多時,骨內孔隙會變多變大,骨骼可承受的力量也愈來愈小,一不小心跌倒,骨頭便應聲而斷。因此,發現罹患骨質疏鬆症時,通常都是在發生骨折時,常見的骨折部位如脊椎、髖部、腕部等,更可怕的是,這些骨質疏鬆症病人發生骨折後,常會長期臥床,可能進而併發肺炎、壓瘡,一年內死亡率甚至高達兩成,對家庭社會產生可觀的醫療費用與照護壓力。

那麼,有哪些人比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呢?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包括:女性、年長者(65歲以上)、停經、骨質疏鬆性骨折家族史、低鈣飲食、抽煙、飲酒過量、使用類固醇療法大於三個月、體重過輕等。

如果希望預防骨質疏鬆找上門,飲食方面宜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豆類、小魚乾、牛奶、雞蛋、芹菜、油菜、魚貝類、海藻、髮菜等食物,或補充鈣片,國人普遍缺乏的維生素D3,也可適量補充,同時應戒除不良習慣,如抽煙,酗酒,或高油高鹽的飲食。每日鈣的建議攝取量,青少年約1200毫克、成年人約1000毫克、停經後的女約1500毫克,在生長期、懷孕期、授乳期,應更注意攝取充足的鈣質。運動方面則應有足量的負重運動,如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

最後,與治療骨質疏鬆症同樣重要的則是預防跌倒,尤其老年人因為視力聽力減退、平衡感與協調性變差,或罹患認知障礙、神經退化性疾病等,是特別容易跌倒的族群,所以在浴室、洗手間、樓梯等場所、凹凸不平或光滑打蠟的地面、光線不夠明亮之處、移動路線上有障礙物如家具或電線時,都要特別加強防跌措施。

維持骨質應盡早開始,建立良好的飲食與足量的運動是骨骼保健的不二法門,最好從年輕時就建立足夠的骨本,來因應隨著年紀增長必然的骨質流失現象。並定期檢查骨質密度。如發現已有骨質減少或骨質疏鬆,甚至已發生骨折,更要積極治療,可至家醫科、骨科就診,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與目標,期待大家都擁有能健康骨本、遠離骨鬆!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