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吸電子菸不是戒菸的好選擇
作  者
陳勇仁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香菸的危害廣為人知,配合政府法令規範及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吸菸總人口逐步下降。然而近年來又興起吸“電子菸”的風潮,尤其在年輕族群流行。電子菸被過度宣傳用來“取代”香菸,企圖誤導大眾電子菸無害的錯覺,將成為全球新興健康危害。

電子菸被誇大的效果包括:減少燃燒的有毒物質釋放,較好的味道,及多樣的口味等。雖然有研究探討使用電子菸用於戒菸,但對於研究的解讀爭議仍然相當大,目前全球各國都沒有以電子煙來取代或戒除香菸的建議。甚至許多國家都在進一步加強管制販售電子菸的法令。電子菸的成份仍然會造成肺部細胞的損傷,以及增加氣喘、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率。另外,持續使用電子菸對於人體究竟有什麼長期影響,及後續如何完全戒除電子菸仍有許多未知。電子菸若在青少年族群中流行,將對發育中的腦部造成未知的不良影響。電子菸沒有燃燒,及可添加不同的成份的特性,不易被察覺正在使用,更難被家長發現。電子煙在校園流行已成為歐美極度被重視的課題。目前已有研究發現孩童及青少年吸食電子菸者,會大大增加將來轉為吸食香菸的風險。這樣的情況將與戒除菸害的初衷相違背。

目前美國FDA並未許可使用電子菸來戒菸。迄今為止,戒菸的主流仍以戒菸口服藥物,戒菸口嚼啶、口含錠、吸入劑或貼片劑型的尼古丁取代藥物,配合認知行為的介入達到戒除。若有心戒菸仍建議至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諮詢。吸電子菸不但無法真正戒除菸癮,可能還會衍生出新的電子菸癮。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