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春季常見疾病
作  者
郭振楠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春天到了,有人開始噴嚏打不停或是鼻水一直流,持續數周不見好轉,可能是花粉熱在作怪,是一種對花粉過敏引發打噴嚏、鼻子癢、鼻塞、流鼻水、眼睛癢、眼睛紅腫、咳嗽、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引發花粉熱植物是靠風傳播花粉的風媒花,如:豕草、橡樹、櫟樹、橄欖樹、狗牙根、羊蹄、刺莧、尤加利、木麻黃。花粉熱屬於季節性過敏,每年3-5月或10-12月植物花期變化出現過敏症狀,與遺傳有關,發病狀況不超過40歲,症狀隨年齡增長減少,有此困擾民眾可進行過敏原檢驗,找出過敏原預防方法,開花季節減少外出活動,避免接觸過敏原,室內使用空氣清淨器過濾空氣,避開花粉濃度較高的上午5-10點或下雨過後才外出,戴口罩、眼鏡、帽子。

流行性感冒傳染途徑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將病毒傳播他人,在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病毒傳播,每年1-2月流感流行高峰期,疫情擴散,多加留意與預防,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咳嗽、腹瀉、嘔吐,最有效預防方法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勤洗手,咳嗽、打噴嚏後洗手,不用手碰觸眼睛、鼻子、嘴巴,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立即更換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手帕、衣袖遮住口鼻,與人交談保持適當距離,在家休養,依醫囑服用藥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