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腫瘤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防癌保健康 五癌篩檢不可少
作  者
腫瘤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3-04-06
張貼單位
腫瘤醫學部
內  容

善用五癌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依WHO及實證醫學證明,五項防癌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如下:
●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對於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 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 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2年1次乳房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依據國際研究實證,LDCT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國民健康署補助五癌篩檢服務:
●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21口腔黏膜檢查。
● 大腸癌:50-74歲民眾,21糞便潛血檢查。
●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3年應至少接受1子宮頸抹片檢查。
●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21乳房攝影檢查。
● 肺癌:21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備註),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備註: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外,凡是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相關資訊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進行查詢。如果檢查結果為異常,也不要慌張,應儘速至醫療院所進行複診,掌握自我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院也有提供癌症篩檢服務: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   採到隨到隨做,請攜帶健保卡
       歡迎撥打「03-532-6151轉523356」諮詢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圖片說明
五癌篩檢不可少 五癌篩檢不可少
資料維護人:腫瘤醫學部 吳組長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