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拒絕腸胃炎來報到
作  者
陳彥年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不知道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

突然間覺得肚子不太舒服,漸漸變為陣陣的絞痛,有時會有噁心或嘔吐,或是出現數次至多次的腹瀉,然而經過一至數日後,身體才慢慢恢復。不過,有些人則會合併有發燒、血便、脫水、休克……等更嚴重的症狀,甚至需要到住院接受治療。以上所談到的這些症狀,其實都是急性腸胃炎的表現。


簡單來說,腸胃炎是指腸胃道受到各種不同的病因的刺激或傷害而產生發炎的情形,而來得快又急的,就被稱為急性腸胃炎。臨床上急性腸胃炎的病因很多,包括傳染性和非傳染性因素。也因為病因的多樣性,不論何時何地,急性腸胃炎經常是影響我們大家健康的疾病。


舉例來說,逢年過節,例如春節、端午、中秋,大家免不了一番熱鬧,吃的多了,就可能因食物的關係引發急性腸胃炎。食物保存較為不易,一旦隔餐或未適當冷藏,就有細菌滋長及毒素產生的問題;除此之外,在外面買冷飲、冰品,也會有食品衛生的考量。而秋、冬之際,正是病毒流行的時節,譬如說新聞常報導的「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常引起厲害的腸胃炎,而且傳染力強,全家一同生病的情形時有所聞。再者,像出國旅遊,各地風俗民情不同,飲食習慣也不相同,加上潛在的衛生問題等等,放鬆大吃之際,有可能就得到急性腸胃炎,這時候就大大地掃興了。

進一步來談,常見的急性腸胃炎依據病因(或致病原)可以區分成:

1.與微生物無關
2.消化不良或過量進食所引發之腸胃不適
3.誤食毒性動、植物,例如含生物鹼之毒菇、毒花/草或有毒蛙類
4.吃了一般食物中不應有的化學物質所引起,如有害重金屬(如砷、水銀、鉛)、不良添加物、色素、有害防腐劑、過量香料、殘留農藥等
5.與微生物或微生物所產生的毒素相關
6.細菌性腸胃炎(又可分為細菌本身造成或細菌所產生之毒素所造成)
7.病毒性腸胃炎
8.其他微生物,如原蟲類……等,所引起

那麼,一旦有疑似腸胃炎的症狀產生,我們就要注意:有哪些症狀,如發燒、腹痛、嘔吐、腹瀉、血便……等,發生的頻率及持續的時間多久?有無其他非腸胃道的症狀?有無脫水甚至低血壓/休克的現象?並且依情況接受醫療。此外,要考慮有無特殊暴露或旅遊史?有無同樣情形的患者?所吃可疑食物的種類、名稱、時間點及地點?那麼要如何預防急性腸胃炎呢?最重要的就是緊記「病從口入」的原則。

1.勤洗手
2.外食時,不論是餐廳或是小吃,都要留意衛生條件並小心選購
3.食物應趁新鮮食用,若未能食用完畢,需適時冷藏/冷凍保存
4.盡量將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若要生食食物(如生魚片)務必注意衛生安全,若不能確保就不要生食;也不要生飲山泉水、河/溪水或地下水等
5.烹調食物時避免染污,注意手的衛生,廚房、器具和食材的清潔,以及廚房環境的清潔,尤其是鼠類、蟑螂和蒼蠅的防治
6.購買食品要注意外觀包裝是否完整,且要注意製造日期以及使用期限
7.若周遭或自身得到急性腸胃炎,要注意嘔吐物及排泄物的處理,必要時使用適當的消毒劑清潔洗手臺及馬桶
8.注意各項疾病流行的訊息,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注意要點:夏季主要留意食物保存及飲料冰品的衛生,而秋冬多有病毒性腸胃炎的流行
9.出國旅遊更要注意食物的衛生,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或烹調不完全的食物,也要避免過度嘗鮮(如野味或獵物等等)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