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二氧化碳充氣應用於大腸鏡檢查中可以大幅降不適感
作  者
許文峰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在近幾年中,持續居高不下。然而要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除了糞便篩檢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大腸鏡的檢查。在大腸鏡檢查的過程中,若有發現瘜肉病兆,並進行瘜肉切除術,可以避免之後轉變為大腸直腸癌。所以在大腸直腸癌的預防中,大腸鏡檢查是至為重要的。


然而國人對於大腸鏡檢查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排斥。大部分的原因主要害怕術中及術後所造成的腹脹及腹痛感。雖然現在各醫院中,都有實行無痛腸胃鏡檢查。也就是藉由全身麻醉的方式,使得在執行大腸鏡檢查不會感覺到疼痛。但有許多人在麻醉藥作用消失後,仍會有腹痛及腹脹感。在國外的文獻回顧中發現,有25%的受檢者在大腸鏡術後感覺到明顯腹脹,而11%的病人感覺到明顯的腹痛。甚至有少部分的人,需要去急診,或是影響到隔天的工作。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大腸鏡檢查當中,以空氣充氣,之後氣體滯留於腸道中所造成的結果。


雖然在現今,以空氣充氣仍被當作是標準的大腸鏡檢的做法。在國內外已有多篇報導,在大腸鏡檢查時,以二氧化碳充氣可以減少病人的疼痛以及不適感。甚至在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的病人,也是相當安全及有效的。本院從去年開始,已開始使用二氧化碳充氣的大腸鏡設備。並在幾次的研究中,以問卷調查當作舒適度評估的工具,對於受檢者,皆大大的降低術後的不便與不適。此結果更發表Endoscopy期刊。


大腸直腸癌篩檢是目前國人在癌症預防上的重要工作。如何提高大腸鏡檢查的接受度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相信在推行以二氧化碳充氣,當作是大腸鏡檢查的執行配備後,可以明顯減少受檢者的腹痛與不適,進而提升我國大腸直腸癌篩檢舒適度並增加大腸鏡檢查篩檢率,並發展成為台灣本土的大腸直腸癌篩檢指引。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