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腸阻塞
作  者
陳信宏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陳老先生是個十年前因為直腸癌開過刀的病患,術後追蹤都沒有復發的跡象,有一天吃完晚餐後不久,就有腹脹、噁心和嘔吐的症狀,並且有廣泛性下腹痛的情形,送去醫院檢查後,在腹部X光下呈現出小腸異常擴張並有大小不等的階梯狀氣液平面,醫師告知陳先生,他可能罹患了”腸阻塞”,但陳先生在使用促進腸胃蠕動藥物治療後,症狀和X光影像仍然沒有改善,因此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懷疑是黏連性腸阻塞,之後陳先生便接受了粘黏分離術的手術,術後數天開始回復進食後,便回家休養了。


腸阻塞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腸內容物不能正常運行及順利通過腸道。在臨床上一般區分為麻痺性阻塞和機械性阻塞兩類,臨床上症狀都會有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和停止排便排氣的情形。麻痺性阻塞只是腸子停止蠕動,並沒有真正的阻塞情形,通常在病人禁食跟給予促進腸胃蠕動藥物治療下,症狀就會逐漸改善。但是機械性阻塞則表示有機械因素導致腸道狹窄,甚至腸道完全阻塞,使腸道內容物無法通過,而其中常見的原因最多為腸沾粘(大致上佔了70%左右),其次為腫瘤、疝氣、腸扭結、腸套疊、異物及腫瘤等,而腸沾粘大部分都是發生於腹部曾經開過刀的病人身上。由於是由機械因素所導致,機械性阻塞一般都需評估是否要手術來治療。


雖然大部分腸阻塞可以經由治療而得以舒緩甚至治癒,但對於是機械性阻塞的病患,假如延誤或錯失就診時機,則很有可能會導致腸道本身因阻塞而產生缺血壞死,甚至破裂的情形發生。屆時,便需要進行局部腸子壞死組織的切除了。


因此腸阻塞的患者能否及時接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便相當重要,若是您發現周遭的親友或是自己,可能有上述的症狀,請盡速到醫院,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