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急性腸胃炎
作  者
胃腸肝膽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一、急性腸胃炎的種類:

(一)病毒型:也稱為腸胃型感冒,主要症狀是腹痛、嘔吐、腹瀉、發燒、食慾降低、倦怠,有時會合併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這類病毒像感冒一樣傳染力很強,容易受到傳染,症狀約持續3到7天。

(二)細菌型: 主要是因飲食受污染所引起,或沾到環境上的細菌沒洗手就進食而受到感染。主要症狀以水瀉、腹痛、嘔吐為主,嚴重的也會發燒,甚至解黏液便或血絲便。這類細菌常見的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曲狀桿菌、志賀氏菌等。這種腸胃炎症狀會較厲害,約持續5到10天。

二、注意事項:

(一)若有特別旅遊史或吃過什麼特殊食物務必告知醫師
(二)急性期應禁食(包括飲水)約6-8小時,使腸道休息,可給予水漱口及濕潤嘴唇。
(三)臥床休息嘔吐時,為保持呼吸道暢通,可將頭側一邊或維持側臥姿勢。
(四)嘔吐後以開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減少不適感
(五)噁心,嘔吐及腹痛已改善時,可飲用溫開水少量(約200cc)安靜休息30分鐘後若無不適,可開始進食少量清淡飲食(例如白稀飯)並避免油膩。嬰幼兒可將配方奶濃度減半餵食
(六)宜食用溫熱,纖維少,低脂,易消化,無刺激性食物(忌酸,辣)並少量多餐
(七)若腹瀉嘔吐症狀持續有改善,可逐漸恢復原來飲食。
(八)避免食用易發酵產氣的食物(如豆漿及奶類製品)。
(九)避免暴飲暴食、抽煙、喝酒,應細嚼慢嚥。進食後應安靜休養
(十)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例如:心跳加快,尿量減少,唇乾,皮膚乾燥)可多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將飲料和開水以1:1稀釋後飲用)。
(十一)急性腸胃炎的病程,平均為1-3天,如果症狀持續但無惡化現象,請您放心服用藥物,並請門診追蹤治療。
(十二)經常洗手以避免疾病傳播。保持肛門附近的皮膚乾燥。


三、發生下列情形時應速返院就醫:

(一)持續發燒,發冷
(二)血便或黏液便,黑便
(三)意識不清
(四)劇烈腹痛
(五)嚴重嘔吐以致完全無法進食
(六)持續腹瀉超過2天且每日超過5-6次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