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肝硬化
作  者
胃腸肝膽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一、定義:

即肝臟變硬,指肝臟細胞因各種原因而壞死(如B、C型肝炎、酗酒、藥物等等),肝組織結構破壞導致肝內出現許多纖維素,會造成肝臟萎縮及纖維化,而無法將代謝物由血液中完全代謝出去,使肝臟漸漸失去功能,整個肝臟變硬,表面如苦瓜一般凹凸不平。

二、症狀:

疲倦、腸胃症狀:噁心、嘔吐、大便功能改變。肌肉軟弱、體重減輕、下肢水腫、腹水、腸胃道出血、胃或十二 
指腸潰瘍、貧血、痔瘡、乳房變大、停經、睪丸萎縮。


三、合併症:

(一)腹水:腹痛、腹脹、嘔吐、食慾不振、水腫、呼吸困難、血清血蛋白下降。
(二)食道靜脈曲張:易出血破裂。
(三)肝昏迷:早期有明顯的欣快感、疲倦、嗜睡、情緒不穩定。晚期則對人時 地會混淆不清、黃疸易出血,甚至
 木僵、昏迷時呼吸有甜味,體溫上升。


四、飲食注意事項:

(一)攝取適當的蛋白質(如牛奶、肉、蛋、豆類)有助肝細胞再生恢復功能
(二)初期肝硬化:採用高醣飲食(如食物可用果汁加醣、糖果、水果)。高蛋白飲食(如魚、肉、蛋、牛奶、乾酪)。
但若發生肝昏迷現象,應立即限制蛋白質(35mg/day)。
(三)合併食道靜脈曲張時,應注意些什麼?

1.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2.避免攝取粗糙、堅硬、大塊、油炸及太燙的食物,選擇溫和、軟質的食物。
3.蔬菜及水果可用剁碎、泥狀或榨汁但不過濾的方式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預防便祕。
4.咖啡、辛辣調味料等應避免。
(四)出現水腫、腹水時應注意些什麼?
1.鈉和水的攝取量應減少。
2.儘量減少食用醃制品加工食物(香腸、火腿、罐頭食品),每日磅體重。
3.若尿量有隨著利尿劑使用而增加,則可慢慢放寬鹽份限制。
4.若是限鹽後尿量仍然很少,則需限水,通常建議範圍為每日1000-1500cc左右。
(五)選擇天然食物,避免食用防腐劑、色素、人工香料及酒。
(六)避免攝取深井地下水,因流行病學研究出地下水含有砷(砒霜的成份)發霉的豆穀類易受黃趜毒素污染,兩者
均會促使肝癌的形成。
(七)可採用少量多餐食物,增加點心的攝取,以補充熱量。
(八)多食用新鮮食物,避免油煎、油炸或含油脂過高的食物,及加工類食品,例如:速食麵、油膩糕餅、五花
肉、蹄膀、香腸等。
(九)需採用低鹽飲食,避免過於辛辣的調味料,粗糙、堅硬、大塊、油炸及太燙的食物,選擇溫和柔軟的食物。
(十)含氨過高食物應盡量避免如香腸、火腿、臘肉、漢堡、乳酪、花生醬、海參、蹄筋、馬鈴薯、洋蔥等食物。

 

五、選擇適合的食物:

(一)選擇新鮮及檢驗合格蔬菜、水果,以免進食農藥殘留過量蔬果,增加肝臟負擔。
二)注意食品標示,避免選用過多的加工食品及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劑、亞硝酸鹽等食品添加物的食品。

國徽(盾徽)代表著一個國家的主權,象徵著人民的傳統風格及民族精神。點此看»線上工具|Sitemap|聯絡我們|繪文字|許願樹Copyright©2021 Online Tools,All Rights Reserved.TOP GmailFacebookTwitterWhatsAppTelegramWeChatLine分享讀取中...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