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肝腫瘤酒精注射
作  者
胃腸肝膽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一、定義:
      利用純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酒精藉由超音波導引將酒精直接注射在肝腫瘤的地方,使肝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變
       質,造成肝腫瘤細胞的壞死,而正常肝細胞受到侵犯的情況比較有限。


二、目的:
       床上用於治療3cm以下,數目3個以內的小型肝腫瘤,對於不適合開刀、或拒絕手術之病人,另一種治療方式, 
       但需重複施行。


三、治療前準備症:

1.填寫同意書。
2.治療前需禁食至少6-8小時。
3.抽血檢驗凝血功能、血小板、出血時間,若凝血功能下降會注射新鮮冷凍血漿。
4.請病人能事先練習短暫閉氣的動作,以便於操作時醫師能更精確的注射酒精。
5.於治療前會事先幫病人注射一支止痛劑(Demerol 1amp),且請家人陪伴協助推病床至3樓超音波室接受治療。

 

四、合併症:

1.選最常見之合併症為傷口疼痛。
2.出血或氣胸、血胸、肋膜積液、肝功能惡化、黃疸、肝膿瘍、肝梗塞、膽道炎、肝內血管或膽道損傷、壞死性腸炎、局部腹膜炎、敗血症、肝癌細胞沿注射路徑散佈等;以上情形均屬罕見之合併症發生機率只有1.7﹪。

 

五、治療後注意事項:

1.療後大多需採側臥(但可依醫師注射部位而有所不同)並以砂袋加壓傷口6小時(此期間不可隨意翻身或下床),砂袋加壓時,若想解尿或解便,應在床上使用尿壺、便盆,嚴禁私自下床。
2.護理人員於會密切監測生命徵象(如血壓、脈搏等)。
3.砂袋移除後,醫護人員會為患者換藥並觀察傷口,之後病人可坐起、翻身,至廁所解尿或解便,但仍應儘量臥床休息至隔日。
4.治療做完返回病房,若無不適症狀,請依醫師指示進食 1.鈉和水的攝取量應減少。
5.治療後若有噁心、嘔吐、腹脹、腹痛、頭暈、心跳加快等症狀,請隨時告知您的護士或醫生,我們會予您最適當的協助。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