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肝腦病變
作  者
血液腫瘤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一、定義:
肝臟嚴重受害引起蛋白質代謝異常,使血中氨質增加,引發意識型態改變稱之。

二、那些原因引起肝腦病變:
腸胃道出血、利尿劑使用不當、食用高蛋白食物、不當使用安眠劑及鎮靜劑、電解質不平衡。

三、症狀與分期:

(一)第一期:輕度精神混亂、淡漠、反應遲鈍、計數能力降低、睡眠型態改變
(二)
第二期:人格改變、行為怪異、須致力工作明顯喪失、嗜睡、言語不能連貫。
(三)第三期:大部分嗜睡狀態,對人時地混淆、無法理解語言、無法書寫、對刺激有反應。
(四)完成昏迷,對刺激無反應。


四、治療:
(一)如因出血,會插胃管,給予冰水灌洗。
(二)若發生肝昏迷現象,應立即限制蛋白質(35mg/day)。
(三)給予新黴素灌腸:目的殺死腸內細菌,避免血中氨值增加
(四)口服高糖瀉劑


五、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保持大便通暢
(二)飲食:禁止飲酒、給予低蛋白及高纖維飲食
(三)不可擅自服用安眠藥及鎮靜劑
(四)遵照醫師服藥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