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肝膿瘍
作  者
胃腸肝膽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一、何謂肝膿瘍?
肝臟有病原菌入侵,造成肝臟局部感染壞死一種疾病。以病原菌種類區分,可分為化膿性和阿米巴性兩大類。在台灣是以化膿性肝膿瘍居多;肝膿瘍有三個先決條件形成。

1.病人本身免疫系統能低下,使肝臟易受病原菌的破壞。
2.病人體內某處有感染,且不斷將細菌送出,再透過各種管道到達肝臟實質內增殖。病人年紀大,或患有會使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糖尿病、AIDS等)時,將會使肝臟的防禦功能降低,而使肝臟易受攻擊狀態。
3.當大小腸某處有發炎時(如:急性盲腸炎或憩室炎),病原菌會經由肝門靜脈進入肝內。而肝動脈血液主要來自主動脈,所以病人如果有某些疾病(如:肺炎、心內膜炎)形成敗血症時,細菌會經由肝動脈到達肝內。

二、臨床症狀:
右上腹部疼痛、發冷、發熱。發燒時,體溫高達39℃至40℃。如果病人合併膽道方面的疾病時,黃疸症狀也會發生。

三、那些檢查可以發現肝膿瘍?

1.血液檢查會發現白血球上升、貧血、肝功能指數異常等。血液或膿液培養也會出現細菌病
2.胸部X光顯示右側橫膈膜上升、右側肺葉底部有浸潤現象,甚至出現右肋膜腔積水等
3.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磁振攝影檢查則可發現肝內膿瘍。
四、治療:

1.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將膿瘍內的膿汁立即引流出體外。
2.將發炎物質送去作細菌培養,給予有效抗生素注射或服用4-6週, 此外,還需要給予充足的營養及水份補充。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