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胃腸肝膽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胃炎
作  者
胃腸肝膽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一、何謂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病症。

二、症狀:
胃黏膜發炎,且充血、浮腫和滲出物產生;嚴重時會有局部糜爛出血現象。通常有上腹疼痛、噁心和燒灼感,一般將持續數天。嚴重時,引起腸炎,有下痢、腹痛現象。

三、診斷:
胃部X光檢查、胃部內視鏡檢查,及胃部切片檢查(取出胃部黏膜的一部分)方法。


四、飲食原則:
(一)先禁食1-2天,使胃有足夠的休息,但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
(二)病情好轉後,逐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供給牛奶及流質狀的飲食,然後再慢 慢增加食物的量和選擇範圍。
(三)食用溫和飲食,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飲食。
(四)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五、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吃飯要定時定量。
(二)進餐要細嚼慢嚥,心情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工作。
(三)少量多餐,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四)食用溫和飲食(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五)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
(六)不抽煙、不喝酒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七)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心情保持愉快。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