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07月 炎熱仲夏,保健不輕忽
作  者
魏才喻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6-22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隨著溫度日益升高,太陽越來越早升起且越來越晚落下,代表著夏日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夏天與冬天不一樣的是擁有悶熱潮濕的天氣和強烈的紫外線,以致皮膚疾病也隨之不同。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夏天有哪些常見皮膚疾病及預防與保健方式吧!

黴菌感染

此疾病發生在夏季的機率明顯大於冬季,發生在頭部的,稱為「頭癬」;發生在鼠蹊部或臀部的,稱為「股癬」;發生在腳部的,稱為「足癬(香港腳)」;發生在指甲的,稱為「甲癬(灰指甲);發生在身體軀幹的,稱為「體癬或汗斑」等,由此可知黴菌無所不在。在冬季,天氣大都寒冷乾燥,不利於黴菌滋生,在夏季,因為濕熱而提供了細菌良好的生長環境,加上人體流汗濕濕黏黏的皮膚或是厚重運動鞋包裹住的腳,就成為黴菌繁殖的溫床。
*預防方法

  • 不穿著緊密不透風的衣物或者鞋襪,避免大量流汗後悶住。
  • 在沐浴、碰水後,身體應盡量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尤其身體褶皺處。
  • 避免與他人共用衣物鞋襪,家裡感染者的衣物應分開清洗,以防傳染給家人。
  • 容易流汗的體質,可適用爽身粉,並保持身體整潔。
  • 一旦發生症狀,勿隨便購買成藥,可能會越擦越嚴重。

汗疹(痱子)
汗疹或稱為熱疹,也就是「痱子」,也是夏季好發的皮膚病。由名稱即可知道,發作與悶熱流汗有關。當大量流汗時,因排汗不良而積太多汗水在汗腺裡,導致汗液漏至皮膚內所產生發炎反應而形成汗疹。汗疹的疹子是密密麻麻分布、一顆顆細小的紅疹,或是小水珠樣的水泡。汗疹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在前胸與後背的軀幹部位,因為這個區域通常在衣服的覆蓋下,如果再碰上悶熱的天氣,更容易導致汗腺堵塞而產生汗疹。
*預防方法
  • 避免出汗,並穿著寬鬆的衣物。
  • 使用痱子膏,嚴重時可適度服用藥物或擦含有類固醇的外用藥物。
  • 減少摩擦
  • 照顧臥床老人時,可適當的翻身保持通風,避免悶住。

曬傷
炎炎夏日,紫外線指數相當高,皮膚過度暴露在太陽下,紫外線就會灼傷皮膚,與燙傷情況類似,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但是若紫外線持續照射,破壞到真皮層,就會出現起水泡有滲出液的二度灼傷症狀。原則上,若是症狀較輕微者是不需就醫,但應該施以正確的護理方法,千萬不要使用偏方,以免越來越嚴重。但若是皮膚有傷口、並且刺痛不已、長大水泡、發燒等,則建議儘速就醫。曬傷部位可先用毛巾包冰塊、冷飲冰敷鎮靜降溫,並且加強保濕,可選用含燕麥蘆薈等保濕鎮定的成分。曬傷皮膚會變得較敏感,儘量不要化妝以免增加皮膚負擔,但是要加強防曬,避免加重症狀。
*預防方法
  • 避免在陽光最強時(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從事戶外活動,即使陰天,也需要防曬。
  • 出門別忘了穿戴長袖衣服和帽子、撐陽傘。
  • 出門前半小時先擦防曬品(同時可預防UVA和UVB的),讓防曬成分先在皮膚形成保護膜,並依防曬係數不同,定時補擦。
  • 太陽眼鏡也是出門必備,暴露陽光時間增加,會得白內障的機會。
  • 除了陽光,許多室內用的鹵素燈如:展示燈,或是霓虹燈,也是紫外線的來源,應儘量避免直接暴露,否則容易曬傷。
  • 皮膚顏色較淺的人,或有特殊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的病人,或服用會對光較敏感的藥物,也會較容易對光敏感,要加強防曬。

蚊蟲叮咬
夏季氣候相當利於蚊蟲的繁殖,不管是蚊子、跳蚤、臭蟲,叮咬之後都會造成局部的紅腫、發癢,嚴重的還會起水泡。有些蚊蟲叮咬過敏反應非常嚴重,甚至整個肢體都腫起來,或是引發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此時建議儘速就醫。此外,隱翅蟲皮膚炎也是這個季節常見的皮膚疾患,隱翅蟲皮膚炎並非被叮咬所致,當這種蟲停在皮膚時,並不會引起傷害;但若將蟲打死,皮膚會接觸到蟲子的體液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出現紅腫反應甚至產生水泡。所以隱翅蟲停在身上最好的方法是將牠揮走,別打死牠。
*預防方法
  • 夏日到野外遊玩,記得擦防蚊液並且穿著長袖長褲以防蚊蟲叮咬。
  • 蚊蟲叮咬後,可擦些類固醇止癢,不可用力搔抓,導致傷口感染。
  • 治療寵物貓、狗身上的跳蚤
  • 整理環境,尤其要注意地毯、地板,裝上布套的家具、床架、床墊、地下室等處。

毛囊炎
夏日高溫加上悶熱的天氣,肌膚容易流汗、出油,細菌繁殖也快,容易身上出現毛囊炎,初期有些微癢感,發炎厲害則會疼痛化膿。毛囊炎的成因,大多與氣候悶熱、容易流汗、過度磨擦刺激、個人體質(例如:免疫力低下或過於肥胖的族群)或衛生習慣等造成毛囊損傷有關。此外,使用不恰當的化妝、保養品,甚至是藥膏,也有可能引起毛囊炎。細菌型毛囊炎治療以口服抗生素藥物、外用消炎藥膏或搭配抗菌成分藥水擦拭為主。
*預防方法
  • 減少穿緊身衣、褲,造成皮膚過度摩擦而引起毛囊炎。
  • 避免皮膚長期處於高溫、潮濕、密不通風、衛生不佳的環境,例如長時間戴手套工作。
  • 洗頭時不要過度用力抓扯、刮鬍子時避免刮傷,尤其避免過度拉扯到皮膚。
  • 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皮膚的清潔。
  • 依照自己的膚況選擇適合的保養品,避免使用過度油膩的乳液、防曬產品,頭部產品如髮膠、髮蠟使用後也要適度地清潔,減少毛囊阻塞發炎的機會。
  •  洗三溫暖、溫水游泳池或泡溫泉等活動時,需注意環境是否乾淨。
  • 除毛用具因使用部位靠近毛囊根部,容易造成毛囊組織破壞,除毛用具應放置於通風乾燥處,避免刀片生鏽或滋生細菌,並應經常更換刀片或以酒精擦拭進行消毒。

炎炎夏日來臨不可避免,但只要大家能對自己的皮膚多用心力去照顧注意,即可避免很多皮膚病的發生,希望你的夏日可以過得美麗又健康。

參考資料:
亞東院訊-夏季常見皮膚疾病
KB康健知識庫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