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4月 小朋友的紅屁股 關於尿布疹的問題 Q&A
作  者
郭郁文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3-08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請問什麼是尿布疹?
A1:一般說來,嬰兒的小屁股皮膚較成人薄,若長時間包覆在髒污的尿布中,因尿、便排泄物的刺激未保持清爽乾淨,很容易會有皮膚紅、長疹子等症狀,也就是俗稱「尿布疹」。

Q2:治療尿布疹,可能會使用什麼藥呢?
A2:當急性紅疹但沒有其他細菌或念珠菌感染時,可以短期使用低效價的類固醇藥膏,如Hydrocortisone(本院品項為Cort. S. Oint )。一般尿布疹發生時,首選會使用氧化鋅藥劑(本院品項為Zinc Oxide Oint 20% 28.4 g/tube或Menphencala Lotion),可以讓皮膚收斂,隔絕刺激物,達到緩解的效果。

Q3:小朋友發生了尿布疹,我該怎麼辦?
A3:為避免小嬰兒發生尿布疹,應注意下列事項:
(1)勤換尿布,保持肌膚乾爽,可改用清水清洗屁股,再用毛巾以按壓方式擦乾,以減少摩擦及刺激
(2)遵循醫囑,詳讀藥袋標示及藥品說明書,切勿擅自過量或減量使用。如有特殊用藥方法,也請向醫師、藥師確認清楚。
(3) 觀察尿布疹情況,適時就醫:一旦發現寶寶有輕微尿布疹,可於屁股清潔後暫時不包尿布,讓小屁股通風、透氣。若是皮膚有膿液分泌物、嚴重的破皮、或厲害的紅腫熱痛,則懷疑可能有細菌感染;又或是尿布疹發紅區內有一圈一圈的病兆,脫屑的情形,則很有可能是念珠菌感染,建議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1.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2. 臺大醫院電子藥典
3. 用藥安全手冊 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